青河县:高原圣果“映红”致富路

2018年08月21日 13:32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沙棘挂果,进入收获季节。

  天山网讯讯(通讯员高一摄影报道)“我和妻子两人一天可以剪沙棘到50公斤左右,按照市场价格每公斤5元钱核算,一天最少能收入250块钱。”青河县阿尕什敖包乡库伦托别村村民巴合提别克·哈布代与妻子穿梭在沙棘林中紧张有序地忙碌着。8月,青河县10万亩沙棘现已进入盛果期,正是沙棘采摘的最佳时节,青河县林业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村民前往该村沙棘基地展开抢收。

  青河县沙棘范围广、果大、柄长、刺少、含油量高,适宜加工各种沙棘饮料及系列营养品,是保健养生、赠送亲友的上佳礼品。驻村工作队依托该村得天独厚的沙棘资源优势,采用“基地+农户+公司”的产业链模式,使基地、农户与企业之间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并与青河县慧华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通过预付定金、提供苗木、技术跟踪服务等途径,扶持基地和农户发展沙棘种植,农牧民们通过采摘沙棘来增加收入。

村民们紧张有序采摘沙棘。

  采摘期间,工作队与沙棘收购企业提前对接,采摘好的沙棘果现场冷库装车,运输到需求地,避免多次搬运果实减损。

  “沙棘是青河县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柱产业,我们工作队要大力做好‘沙棘’文章,引导村民进一步加大对沙棘种植的管理力度,提高沙棘产量和品质,带领更多的农牧民走上富裕路。”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黑哈提·米那西说到。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