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还高利贷 男子自编自导绑架案

2018年08月21日 15:31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陈泽华 通讯员朱祥明报道)和静县男子巴某沉迷于赌博不能自拔,向朋友借了9万元高利贷试图翻本 ,结果血本无归。眼看到了还款期限,他却无力偿还。为此,他自编自导了一桩绑架案,想从家人处骗钱还高利贷。近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公安机关的全力侦破下,绑架案真相水落石出。

  今年26岁的巴某之前在和静县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跟朋友参与了一次赌博,赢了点小钱,从此巴某一发不可收拾,在赌博的漩涡中越陷越深。去年10月1日,已经山穷水尽的巴某向朋友借了9万元 ,约定今年6月1日还清本金和利息共118800元。可没过多久,9万元血本无归。

  “工资太低,根本不够花。”6月15日,巴某辞去工作,准备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投靠同学。

  6月27日,巴某通过微信给姐姐才某发了一张欠条的照片,称自己欠朋友的钱已经还了一部分,还剩76800元钱未还。7月5日前只需再还8万余元,否则,等到7月20日后,就得还10万元。

  “如果不按时还钱,我们就采取别的措施!”电话那头,一名操着东北口音的男子威胁才某。此后,巴某一直通过微信向才某要钱还账。原本就债务缠身的才某想尽各种办法凑钱,但无济于事。

  “从声音和体型上看,视频中被打的人和我弟弟很像。”7月5日,才某心如刀绞,她通过巴某发来的视频,看到“弟弟”在昏暗的角落里被人拳打脚踢,衣服上沾满了鲜血,还不停地呻吟着……

  “弟弟因债务纠纷被他人殴打逼债。”7月6日,才某及其男友向巴州公安机关报警。同时,才某给对方发短信拖延时间:“你想要钱,就必须把人安全带回和静县,不然别想拿到钱。”

  接警后,巴州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然而,民警发现巴某的活动轨迹并不在内蒙古,而是在广西。

  “通过对才某与巴某的聊天记录和时间来看,巴某说话时没有遮遮掩掩,且每隔15至20分钟都能及时回复。由此可见,巴某没有被他人限制自由,暂时是安全的,但我们也不排除巴某被他人控制的可能。”巴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说。

  经查,民警确定巴某所在位置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巴州公安局将案情向上级汇报后,同时将案情反馈给广西警方。在广西警方的协助下,民警于7月20日将巴某控制住,广西警方以谎报警情对巴某处以拘留10天的行政处罚。

  据巴某交代,他被同学叫到广西后,先是听发财之道的课程洗脑,然后通过学到的“技术”,从家人朋友那里骗取钱财。交1000元即可入会,学些简单的“技术”;如果想挣大钱,就需再补交4万元。

  “只有不断地发展下线,才能赚更多的钱。”巴某说,因不限制人身自由,随时都能走,所以他从家人下手,自编自导了一起绑架案。

  “那些视频是从网上下的,目的就是想让家人帮我凑钱。”巴某交代。

  “如果不是巴州警方,我弟弟可能已经深陷传销组织。”才某说。

  警方提醒:如果内地亲朋“邀请”去挣大钱,一定要提高警惕,这极有可能遇到传销组织;如果怀疑自己进入传销组织,要伺机报警。另外,如果遇到亲朋求救索要钱财,一定要及时与警方联系,留存证据,避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