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古尔邦节 秦腔、儿童剧好戏连台

秦腔名家到乌鲁木齐献艺

2018年08月21日 22: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演出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摄影报道)8月21日,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携手宁夏、陕西秦腔表演艺术家在乌鲁木齐新中剧院演出,《打神告庙》《三堂会审》《祭灵》《责夫》等折子戏专场,让票友们过足戏瘾。

  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团长王永立介绍,为庆祝2018年古尔邦节,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邀请宁夏、陕西的知名秦腔表演艺术家,特别是出生于新疆喀什的秦腔表演艺术家马桂芬,共同推出2场经典剧目演出。

  8月21日的演出为4个秦腔折子戏专场,马桂芬及其弟子担纲出演了《责夫》,宁夏青年优秀秦腔演员詹亚军出演了《打神告庙》;陕西国家一级演员邹英出演了《三堂会审》;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王小弟出演了《祭灵》。

  8月22日的演出为秦腔名剧《铡美案》全本,届时来自宁夏、陕西、乌鲁木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表演艺术家联袂献艺,将出现4位秦香莲、3个包公同台的精彩场面,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演员演绎经典角色。

  马桂芬,1942年出生于喀什,国家一级演员,目前担任宁夏秦腔剧团名誉团长。自小学戏的她主工刀马旦,13岁时因出演秦剧《三回头》中的吕荣儿走红,代表作品有《破洪州》《打焦赞》《打神告庙》《哑女告状》等。

  马桂芬艺术功底深厚,嗓音宽广厚实、高亢亮丽,唱腔委婉隽永、刚柔并济,表演优美潇洒,水袖功力尤为突出,除刀马旦外,其他如青衣、老旦、小旦及小生等均能胜任。

  马桂芬本次演出的折子戏为《穆桂英大战洪州》第五场《责夫》,讲述了杨宗保违反军令,私自出战遭遇挫败,穆桂英责打杨宗保40军棍,以肃军纪。虽已76岁高龄,马桂芬将穆桂英的飒爽英姿拿捏得十分到位,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和热烈的掌声。

  马桂芬说,198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30周年时,她第一次回乡演出,那时各族群众就对秦腔表现出极大的喜爱。时隔33年,观众的热情不减当年,从中能看出传统戏曲在新疆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马桂芬自儿时和家人迁居宁夏后,家乡新疆始终是她魂牵梦绕的地方。近些年,她每年都会回乡探亲,每次都能看到家乡发生可喜变化,尤其是各族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让她发自内心地高兴。

  据了解,8月22日至26日,除了秦剧《铡美案》,新中剧院还将上演儿童剧《彩虹王国奇遇记》《阿曼历险记》,木偶剧《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些剧目的票房工作正在进行,市民除现场购票外,持乌鲁木齐文化惠民卡的市民也可凭卡优惠购票。  

演出现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