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力推动旅游大发展

——自治区加快旅游业发展综述(三)

2018年08月25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坚持统筹协调,破除交通瓶颈,创新产业机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今年以来,新疆旅游发展再掀新热潮。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各行业、全社会的努力下,整个新疆变成了一个大景区,向全世界敞开怀抱。

  天山南北,人们尽情追花纵马;辽阔疆域,游客尽享无限风光。支撑旅游业成为新疆战略支柱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的庞大社会基础正在稳步形成。

  大道通达,方便快捷至南北

  乌鲁木齐机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已经持续了近半年。这项总投资410多亿元的项目是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工程。飞行区设施将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的目标一次建成,建成后相当于一年内能让新疆全部现有人口在机场流转近3次。

  新疆不再遥远,“旅长游短”的尴尬局面正在被快捷的交通体系化解。以乌鲁木齐机场为集散中心,各个地州支线机场为支撑,全球游客都可以从家里出发,在短时间内来到新疆的各个城市,范静文就是其中一例。

  “其实很偶然啦,我前几天在抖音上看到新疆景色好美,就突然好想去。刚好马上到周末,我就休了年假,跑来啦。”这位宁波女孩扬了扬手机说,“我查了一下,那拉提这会儿最好,有飞机直达,而且从伊犁还可以直接飞喀什,很方便。”

  新疆机场集团副总经理陶润文说:“我们疆内串飞、环飞的航线增速比较快,对自治区旅游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特别是景区和景区之间直飞互通的航线,让游客到新疆以后免走回头路。今年,我们疆内航班增量更明显。”

  对于时间更宽裕的游客而言,“坐着火车游新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完善全疆铁路路网结构,针对热点旅游线路设计开通了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畅览南疆以及南疆文化旅游专列等系列旅游产品,产品内容愈发丰富。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庭奋说:“这样可以实现旅游景区大联通、旅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对新疆旅游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十三五”期间,机场、铁路、公路建设齐头并进,航空布局优化,重点旅游区的通用机场建设和运营工作将持续加强;铁路客运能力提升,区内旅游热点城市之间车次和运量不断加大,将逐步开通乌鲁木齐至国内大都市圈的动车和高铁;道路通行体系也在不断成熟。通过完善旅游线路基础配套,合理布局综合服务区,建立旅游团队快速免检通行机制,加强道路交通环境整治等诸多措施,景区间的通达条件也将不断改善,新疆的旅游线路将更加畅通,无数条缎带般的公路,已经将新疆大地上的每一处景点、村庄联结起来,在这个汽车成为大众消费品的时代,新疆“三小时旅游经济圈”正在逐步形成。

  融入全局,特色鲜明显优势

  作为一个地区社会稳定、环境优良、文化丰富、氛围和谐的晴雨表,旅游全面反映出新疆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取得的可喜成就。

  当便捷的交通体系将游客源源不断运送到旅游目的地时,在大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机制的持续构建下,旅游发展正在作为重要内容,被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划中去。由此,旅游成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中,村庄已成为新疆旅游业的重要板块,它们中的很多已经成为直接的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旅游集散中心、咨询中心、旅游标识正在陆续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体系规划建设。目前我区已经初步建立了位置科学、布局合理、指向清晰的旅游引导标识体系。

  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体验帕米尔高原的风情,抑或在昭苏感受草原的壮阔和“天马”的震撼。全域旅游正在让这些地方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到2020年,全区将创建20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所以有如此宏伟的目标,重要原因在于新疆自然地貌和人文风情的多样化。正基于此,新疆各地都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最能体现这一点的,正是众多久负盛名的节庆活动。

  从吐鲁番葡萄节的甜蜜到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的壮阔,从乌苏啤酒节的豪放到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的纯净,从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旅游节的酣畅到巴楚胡杨文化旅游节的绚烂,每一处节庆都淋漓尽致地反映出了当地独具特色、难以取代的旅游资源优势,这些都是当地政府在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悉心筹划,“深耕细作”的成果。如今,地方节庆已经成为我区旅游经济不可或缺的板块,并通过品牌扩散效应惠及千千万万的农牧民。

  扩展内涵,多元旅游旺客源

  在沙湾县,平整的柏油路将风景秀美的鹿角湾和东大塘景区连接起来,车辆络绎不绝,处处皆是风景。在两个景区中间,天山深处的温泉疗养基地正在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惊喜。它面朝苍山,头顶碧空,人们在舒适的温泉水中恣意享受,视野无比开阔。

  “我们在原有‘温泉中医疗养院’的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规模、层次在西北都名列前茅的温泉疗养基地。这里的温泉已经开发了几十年,但直到今年才真正成为一个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高端景区。”8月22日沙湾县委常委于新英说。

  这个年接待量达40万人次左右的康养基地,是新疆旅游业不断扩展内涵的缩影。“旅游+”正在成为新疆旅游业与各个行业无缝对接的绝佳形式。

  通过“旅游+援疆”,各类旅游资源得到整合,景区管理复制了内地先进的经验,19个援疆省市的游客通过旅游专列,源源不断来到新疆;通过“旅游+文化”,科学利用传统村落、文物遗迹、文化艺术团体等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带动文化产业;通过“旅游+体育”,大力发展冰雪、户外、水上、航空、健身康养等运动,开发建设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精品赛事;通过“旅游+互联网”,加快建设新疆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旅游综合服务监管平台,培育在线旅游服务企业,带动信息产业发展……

  而所有的“旅游+”项目植根于一个基本事实:新发展理念在新疆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深入落实。从自治区到各个地州、县市、乡镇,生态环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护,这成为新疆旅游业大发展的保障。而正是通过旅游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成为全疆上下的共识。

  “新疆是个好地方”愈加响亮地唱响世界,深入人心。宣传新疆的真善美已成为全社会的自觉。新疆正在全方位、立体式、不断线、全媒体加强旅游宣传推介。推介内容不仅包括风光文化,还有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全面的宣传和扎实的基础工作,效果显而易见。2018年,新疆旅游人数爆发式增长。在帕米尔高原,人们伴着鹰笛翩翩起舞;在昭苏大草原,游客策马扬鞭,纵情驰骋;在二道桥国际大巴扎,各色商品汇聚,游客川流不息。

  此刻,当千人万众乘着飞机火车,源源不断奔赴天山南北时,在世界各地无以计数的人们正通过手机、网络、电视、亲人、朋友了解着新疆的美丽,制定着来疆的行程。新疆正在从人们的向往之地变成旅游目的地。广袤新疆笑迎八方来客,这是一个值得人们毕生流连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