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新疆理论文化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

2018年08月26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千圣 李莉 高方 曹新玲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我区理论文化文艺界干部职工连日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担当起理论、文化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强化“四个意识”担当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建龙说,新疆社会科学院各族专家学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强化“四个意识”,继续提升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度深度、增强研究阐释的学理化厚度,把好方向、抓好导向,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自治区党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陈宏说,宣传思想战线要带头筑牢精神之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新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刘艳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充分领会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新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拓展学术视野和研究领域,改革和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方法,在提高学术质量、学理厚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应有作用,助力新疆工作总目标实现。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张新生说,扎根广大人民,深入现实生活,永远是搞好文艺创作的不二法门。我们各族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健康向上的文艺精品鼓舞人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自治区文联《西部》杂志社社长黄永中说:“文化文艺工作者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精神‘钙质’,坚持正确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将继续推出那些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推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反映时代的精品力作,为读者奉献健康向上的文艺精品。”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副团长王芳说,话剧团的演员们积极参与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并且利用结亲活动时间,为基层群众送去精彩的文艺演出并进行文艺培训,让村里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今后,话剧团将开展更多“送文艺下基层”活动,努力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

  中国西部散文学会副主席、《新疆文艺界》杂志副主编孤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道出了文艺工作的本质。一个作家、一个诗人、一个艺术家,应该具备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文艺创作应该与时代、与人民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要牢记自己的写作初衷,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自己的真情、自己的思考,用高雅的艺术家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从人民群众现实生活中挖掘素材、获得灵感,是我们基层文艺工作者创作的‘秘诀’所在。我们要推出更多优秀文艺节目,引导广大群众感恩党、感恩祖国,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团长麦米提米尼·萨迪克说。

  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副处长张瑞华说,要继续加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培育和打造,提升文化产业的供给服务能力,为全疆各族群众提供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小攀说,培养时代新人,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教育人。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使之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引导全体学生自觉践行。“我们要牢牢站稳三尺讲台,让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能够正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程中有所作为、有大作为。”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丽娟副教授说:“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必须主动作为。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王树声表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要继续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适用性,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加大“四馆一站”免费开放力度,积极开展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四个一批”惠民演出、“百日文化广场”和“乡村百日文体竞赛”等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