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特别报道】金风科技:全球新增装机份额连续三年排名前三

2018年08月26日 12: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目前,金风科技在巴基斯坦市场订单签订容量累计超过40万千瓦,借助中巴经济走廊政策优势,金风科技与国内的大型能源企业、基建企业及金融机构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为巴国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出力。

  “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为沿线国家送去光明,造福当地人民的同时,我们的实力也得到了发展壮大,实现了与项目地合作共赢。”金风科技新疆基地总经理杨学军说。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风电机组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之一,自2009年实现海外市场突破以来,金风科技一直致力于开拓国际市场。2017年金风科技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560万千瓦,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11%的份额,全球新增装机份额连续三年排名前三。截至2017年底,金风科技国外累计装机容量达145万千瓦,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风电基础设施和风电一体化解决方案,促进了世界电力能源结构从火电向风电等清洁能源转型。

  从美洲、澳洲到中亚、东南亚,再向西扩展到中东、北非和传统的欧洲风电市场,如今金风科技已经完成了海外七大区域中心的业务布局。项目分布在全球6大洲近20个国家,包含乌兹别克斯坦、泰国、菲律宾、巴基斯坦、土耳其、埃塞俄比亚、罗马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我们始终秉承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以造福当地人民为最高追求,以不给当地带来污染为底线,积极布局更广泛的清洁能源发电投资、智能微网、水务环保以及生态农业,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带去福音。”杨学军说。

  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的过程中,金风科技自身也实现了强身健体,金风科技海外市场份额稳健增长,海外销售收入占比已经由2009年之前的零提高到2017年年底的8.31%。从研发能力来说,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的过程中,金风科技持续重视核心研发能力培养,国内外专利申请数量逐步增加。截至2017年底,金风科技拥有国内授权专利1335项,海外授权专利363项。

  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过程中,金风科技以优质服务和信誉获得了多项国外大奖。比如,2013年埃塞俄比亚Adama项目并网发电,这是金风产品针对高海拔地区技术创新的典型,获得了当地政府颁发的“非洲能源大奖”。

  “拿到这些奖,我们感到非常自豪,这充分证明中国企业的优质产品和国际化水平获得了高度认可。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鼓舞,未来我们将继续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全世界人民带去更多的绿色能源。”杨学军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