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杨军:汇聚公益的力量

2018年08月26日 12:15   来源:新疆日报

文中图:杨军工作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我们将温暖包发放看作是一次公益大联欢,做公益是享受幸福的机会,这个机会要让更多人分享。”8月20日,在2018年壹基金联合救灾新疆公益伙伴工作会议上,壹基金联合救灾新疆区域协调人杨军对来自全疆各地的公益团队负责人说。

  今年49岁的杨军曾在政府环保部门从事技术工作20多年,后来投身户外运动行业,并在2004年创建新疆山友救援队。从那时起,杨军开始接触公益,从事志愿活动,一干就是十几年。“技术范儿、互联网思维和户外运动经验、政府公务员和企业创始人的经历,为我后来开展公益提供了视角和基础。”杨军说。

  7月31日,哈密市伊州区沁城乡某区域短时间内集中突降特大暴雨,引发洪水。得知消息,杨军立即组织志愿者赶赴哈密,救灾物资当天装车,三天时间提供价值18.4万元的儿童温暖包、睡袋、矿泉水等物资,并全部发放到灾民手中,有百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救灾行动一般是快进快出,志愿者热情很高,争先恐后做志愿服务。”杨军说。

  从做志愿者开始,杨军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救援活动。参与过四川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等救援组织工作,组织过于田地震、皮山地震、精河地震等多次联合救援行动。

  杨军把大量的时间投身于志愿公益活动中,近两年才开始领取每个月1500元的壹基金协调人补助,杨军却觉得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我最喜欢志愿公益活动,我觉得做志愿公益能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2012年6月30日,新源县、和静县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杨军作为壹基金救援联盟新疆救援队队长,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奔赴灾区,将300个壹基金温暖包送到灾区孩子们手中。

  在这次行动前,新疆的草根公益组织多以小团队、小规模的方式分散地开展公益活动。“新源地震救援首次尝试民间组织与政府部门、救援与救灾、自媒体与主流媒体跨界合作,开创了联合行动的公益新模式。”杨军说。

  从2012年开始,壹基金每年都在新疆发放温暖包,帮助贫困地区的儿童度过寒冷的冬天。目前,壹基金已成为新疆参与团队、志愿者最多,传播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公益活动组织,6年间共发放温暖包3万余个。在杨军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公益队伍。

  努尔彦·买买提是库车县“新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家人公益基金”负责人。

  2014年4月团队成立后,接触的第一个公益项目就是温暖包项目。“第一次独立完成100个温暖包的发放,对我们这个刚成立不久的志愿者团队来说意味着信心和成就感。”努尔彦说,“从温暖包开始,我们开展的公益项目越来越多,经验越来越丰富,每一步都得到杨军老师的悉心帮助。”杨军说:“我希望通过我和团队的共同努力,帮助更多的草根公益组织发展本土特色的公益项目,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的公益品牌和文化。这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