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哈密全域发力助推旅游业升级

2018年08月27日 09:2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欢迎你们做客,快坐下,今天有一位我们都很喜欢的阿肯在我家表演弹唱。”8月24日下午5时,35岁的伊吾县前山哈萨克民族乡塔拉布拉克村牧民哈力阿斯哈 · 努尔曼招呼客人道。

  一座青翠的山峰上坐落着3座洁白的毡房,门前宽阔的草原上摆着几张桌子,可供游客用餐,这就是他经营的“哈力牧家乐”。哈力阿斯哈告诉记者,虽然地处深山,但他家每天都有客人上门,生意不错。

  哈力阿斯哈的家在天山深处被誉为“空中草原”的其格鲁草原。这里是当地牧民的夏牧场,也是一个布满野生动物和中草药的生态园,近年来,受到了众多自驾游爱好者青睐。

  如今,哈密市正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产业,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着力构建“全域布局、全业支撑、全民参与、全层服务”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发展全域旅游离不开品牌建设。哈密市不断开发新型旅游品牌产品,推出了“大海道高端定制旅游”“哈密刺绣”“伊吾胡杨”“东天山森林”等叫得响的新旅游品牌,盘活全市旅游资源,使哈密成为集观光休闲、民俗体验、自驾探险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目的地。

  “羊群星星点点散落在草原上、森林间,悠然自得,潺潺溪水从雪峰流下,让这片林地充满灵动气息,真是太美了。”8月23日,第一次来到新疆的游客奕宣走进了月牙峰下的原始森林后说。

  位于哈密市东部的东天山森林公园素有天然氧吧之称。月牙峰终年积雪,山峰下则是茂密的原始松柏林。在月牙峰下,可同时观赏到雪山、流水、森林、草原和繁花、晴雨、晨曦。

  今年以来,哈密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快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哈密旅游整体形象,做好“全域旅游”这篇文章。为此,哈密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在哈密市伊州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和伊吾县整体推进配套旅游项目建设,其中,在巴里坤县实现全域旅游公路互联相通,全部景点免收门票。

  “现在,来我家吃饭、住宿的游客越来越多。就这个星期,我们每天要接待五六桌客人,每天至少要消耗土鸡八九只。”巴里坤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村民张凤玲说,她家就在高家湖湿地景区内。她经营的“姐妹泉渔庄”在游客中小有名气。

  石人子村整合了湿地周边村落乡村旅游资源,积极为农家乐、牧家乐营造发展环境,截至目前,高家湖湿地景区内居住的155户各族农牧民中已经有97户完成了安居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将自家房子改造成了民宿和农家乐。在巴里坤县高家湖湿地景区,游客不仅能够欣赏田园风光、草原美景,还可以来到村民家中品尝农家美味、体验民宿。

  哈密市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是争取让游客走到哈密各地都能体验到优质的旅游服务。

  “欢迎你们来到我的瓜地。”8月23日,巴里坤县淖毛湖镇西卡村村民梁娟英说,“我的哈密瓜在春天播种的时候就已经全部被客商预定了,销往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现在你们品尝的是一部分供游客参观品尝的哈密瓜,有蜜月、果中蜜翠等品种。”

  “今年,我种植了300亩哈密瓜,一亩地预计收入6500元,今年纯收入可以超过100万元。”梁娟英自豪地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底,哈密市完成接待游客445.32万人次,同比增长20.29%,旅游消费12.97亿元,同比增长24.98%。哈密市将继续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旅游发展战略,变革旅游发展模式,推动哈密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哈密旅游新形象。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