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奋斗在准东戈壁滩一线

——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流建设分公司±1100kV昌吉换流站工程业主项目部副经理姚斌

2018年08月27日 11:1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8月15日,在昌吉准东工业园区内的±1100kV昌吉换流站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流建设分公司±1100kV昌吉换流站工程业主项目部副经理姚斌,正加班加点,为安装高端换流变压器、高端换流阀做准备。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战略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中东部省市输送电力660亿千瓦时,对推动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等具有重要意义。

  昌吉换流站和古泉换流站是昌吉—古泉工程的“心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姚斌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领域首批专业领军人才,被组织选派到昌吉换流站工程现场任建设负责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联合工会主席。

  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姚斌自2015年11月进入现场工作以来,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施工技术团队战严寒、斗酷暑,攻坚克难,默默奉献,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让一项项电力超级工程在戈壁滩上拔地而起。

  今年43岁的姚斌常年工作在电网工程建设一线,曾参与过3项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有着丰富的特高压工程建设经验。

  但要在一片戈壁荒滩上建设一个没有先例可寻的工程,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很多施工技术难题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需要我们运用创新思维,想方设法去解决。”姚斌说。他大力倡导科技与管理创新,将创新作为推进工程建设的强劲动力。

  昌吉换流站内要建设两个户内直流场,每个场的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的足球场,其钢结构建筑物横向最大跨度80米,最大高度46.5米,屋架梁重达41吨,其跨度之大、吊件之重、吊装难度之高,前所未有。

  为确保吊装工作安全顺利完成,姚斌整天“泡”在施工现场,和施工技术团队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反复研究、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最终采用立式拼装双机整体抬吊方法,安全高效地完成吊装作业,有效防止构件变形,保证了屋架对接的精准度。

  戈壁滩上风沙大,在昌吉换流站户外750千伏GIS设备安装过程中,如果有沙子进入设备,就会造成设备运行安全隐患。“我们吃点沙土没关系,但设备可不行。”姚斌说。随后他带领技术团队因地制宜,强化移动式安装厂房环境洁净度管控,成功研发出移动式防尘棚,实现设备“无尘化”安装,保证工程质量、提升工程建设水平,实现618米长的750千伏GIS设备耐压局放试验一次通过,创造了一项工程建设新纪录。

  姚斌对施工技术的要求是出了名的严格,他说:“我们干的是世界级工程,决不能有丝毫马虎,一定要精益求精、严谨细致地对待工程建设中的每一个环节,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

  建设思路分析、施工方案审查、现场检查、进度制约因素分析……精细化的管理环节填满了姚斌的每一天!为实现工程质量工艺指标最优,他带领参加人员研究形成施工关键控制指标体系,以量化评价手段促进实体质量提升,创新应用三维可视化技术开展施工过程推演、质量工艺策划等,不断夯实施工安全、质量工艺管控基础。

  “强大的团队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每个人都要达到最佳的状态。”姚斌深知这一点。为了工程更好更高效建设,他组织开办了工地夜校,对作业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指导,提升了施工队伍的业务技能水平。

  寒来暑往,零下38摄氏度的严寒、48摄氏度的酷热、漫天飞舞的黄沙,水土不服引起的不适,都挡不住姚斌勇往直前的步伐。姚斌的同事们都说:“他始终坚守在戈壁滩工程建设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们做出榜样,为工程的建设默默坚守、全力奋斗。”

  “眼下,昌吉换流站工程已经进入了收尾冲刺阶段,我们一定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管控,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姚斌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