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脱贫有方法 增收有路子

——记自治区气象局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格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8月27日 17: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格托格拉克村总人口378户15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466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为完成2018年底贫困户和贫困村“双脱”任务,自治区气象局驻伽师县巴格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结合不同家庭情况,分类施策,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新路子,让村民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看到了希望,尝到了甜头。

  “气象服务”提供增产增效新保障

  巴格托格拉克村自然环境恶劣,干旱、冰雹、大风扬沙等气象灾害频发,对农业生产影响大。工作队发挥自身行业优势,积极组织协调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开展灾害性天气防御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专门邀请农业、畜牧、科技等部门专家到村里为群众集中授课,送科技、教方法,解决村民的种植、养殖技术问题。

  村里的种植大户库孜·肉孜一提起气象局的农气专家就伸出大拇指不停地夸赞。他种植了300亩小麦,播种前听了小麦种植讲座后,按照专家所说,在耕地整地、播期、返青期灌水等关键时期改进技术,严格把控。每亩的产量比从前提高了近100公斤,增收了近3万元。“工作队亚克西!他们来了以后不仅手把手教我科学种植小麦技术,还帮助我们提前防范大风、冰雹突发天气,今年我家的小麦又喜获丰收,真是太感谢了。”

  上月初的一天,工作队在走访时了解到,塔吉罕·依山等村民正准备栽种菜苗,工作队员把提前掌握的近期天气预报告诉了村民们,建议他们等大风天气过后再栽种,并提醒村民们将地膜压土加固。第二天,大风果然来了,由于防御措施得当,全村没有一户受损。村民们再见到工作队员时,都上前拉住他们的手,不停地说着谢谢。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杜红说:“我们要利用好自身行业优势,为乡亲们提供优质的农业气象服务和种植、养殖技术,从服务中找到金点子,开辟农民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外出务工”拓宽脱贫增收新途径

  巴格托格拉克村村民观念保守,不愿离开家乡外出务工。入驻以来,工作队大力向村民宣传劳务输出的扶持政策,挨家挨户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让村民们了解到外出务工既可以解决富余劳动力的出路问题,也是增收致富的一条捷径。

  转移就业的关键是掌握技能,为了提高村民适应企业环境的能力,工作队对134户贫困户的爱好特长、就业意愿、岗位需求等逐一入户调查,制定针对性培训就业方案,利用农民夜校开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对村民进行集中培训,打牢外出就业的能力素质基础。

  工作队了解到村民努热古丽·依米尔有很好的缝纫技术,支持她办起了制衣合作社,并吸收了6名有缝纫技术的妇女加入制衣合作社,实现了部分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制衣合作社员工阿依木古丽·库尔班说:“现在我在制衣合作社工作,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太高兴了!”

  今年以来,工作队主动与县人力资源市场、工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对接,抓住“万企帮千村”的好政策时机,走出去、多渠道主动对接,多方位联系用工岗位 ,现在全村有106名富余劳动力长期稳定就业,其中贫困户就达到了79户。如今,“走出一个人,挣回一笔钱;学会一门技术,致富一家人”已成了村民们的共识,外出就业已经成为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和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方寸之地”建成脱贫致富增收园

  工作队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制定庭院经济发展计划,通过规划引领、示范带动,一户一图、一家一策,指导农户对庭院进行科学规划,实行居住、种植、养殖“三区”分离,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脱贫致富的增收园。今年以来,工作队共帮助89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86户村民发展林果种植,并筹措10万元资金为25户贫困户购买了50只扶贫羊,免费为村民提供菜苗、果树苗。

  好政策、金点子有了,还得农户自己有干劲。村民艾克木·巴吾东养了两头牛、一群鸡、十几只羊,庭前屋后还种了10多棵苹果树、西梅树等,一年下来仅庭院经济的收入就达上万元,成为村里的庭院经济示范户。

  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贫困户库那吉·艾尔肯曾经养过驴,有一定的饲养经验,便帮助其申请小额信贷购置了8头驴仔,并专门邀请畜牧专家到他家面对面传授养殖技巧,预计一年半后每头驴仔出栏将获得3000元的收益。后期,工作队还计划成立牲畜养殖合作社,村民以牛、养、驴等牲畜入股,年底按收益分红。

  如今的巴格托格拉克村,在工作队的带领下,已有36户171人脱贫,预计到2018年底,脱贫户将达到94户270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