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桑榆未晚霞满天 老骥伏枥谋新篇

——记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莎车县人民法院驻莎车县英吾斯塘乡托万吉格代巴格村第一书记毕志强

2018年08月27日 17: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毕书记,这是我近期工作思想汇报,您再给指点指点”“毕书记,太感谢您了,昨天,我儿子已经到厂里上班了,一个月工资能有3000元呢”……莎车县英吾斯塘乡托万吉格代巴格村有这么一位第一书记,在党员干部眼里,他就像“一家之长”,总是细水滴灌、循循教导,关心关爱每一名干部成长进步;在群众眼里,他就像“老大哥”,总是关怀备至,亲如一家,团结带领每一位村民增收致富。他就是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莎车县人民法院驻村第一书记毕志强。

  言传身教 用心帮带强队伍

  毕志强按照村“两委”班子成员特点,细化职责、细化分工,明确到人,形成工作合力。带领工作队主动与村“两委”班子和村级储备年轻干部结对子,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方式,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他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完善考核办法,将考勤、工作业绩、干部作风纳入考核内容,实行季度考核,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之前,我说普通话很差劲,发音吐字总是会引起误解,每次与外地老板谈巴旦木收购,旁边必须有个翻译。今年,毕书记把我们学好普通话的事抓得很紧,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有了很大进步。”村委会主任阿布都卡迪尔·卡吾孜说。

  毕志强深知,仅抓村“两委”班子还远远不够,还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与村党支部书记商议,要求全体党员每天佩戴党徽、公开亮明身份,增强党员意识。要求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对承诺事项实行周汇报、月评议、季检查,确保承诺事项及时兑现。

  “我已经70多岁了,这几年村子变化很大,尤其是毕书记带着工作队和村干部为群众做了很多好事、实事,村民们都很信任他们!”老党员阿不都卡迪尔·吾斯满说。

  细微着手 精准施策助脱贫

  为了拓宽群众脱贫增收致富路子,毕志强带着村干部走遍每家每户,与驻村各支力量召开联席会议,制定了托万吉格代巴格村推进脱贫攻坚“九步法”,即:掌握政策深入学、调查研究普遍访、建章立制目标明、因户施策全面引、“七个一批”精准扶、互助合作集体干、忠诚干净主责担、访贫问苦台账清、聚力脱贫班子强,通过“解剖麻雀”因户因人施策,将脱贫攻坚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毕志强还与村“两委”班子研究,探索了“聚小钱成大钱,聚小力干大事,富裕户带动贫困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脱贫模式。贫困户图尔迪尼亚孜患有强直性脊椎炎,收入基本用来看病了,他也一直想摆脱贫困户的帽子,但是苦于没有合适的路子。毕志强入户走访了解到情况后,和他共同商量脱贫致富的路子,5月上旬帮助图尔迪尼亚孜注册了全村第一个畜禽类专业合作社——莎车步步高畜禽养殖社。图尔迪尼亚孜激动地说:“合作社成立了,毕书记带着工作队和村干部帮助了我很多,现在我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让我的日子越来越好。”

  为打开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途径,毕志强积极与企业、商家联系就业岗位,目前村里已与10余家企业建立转移就业合作关系,实现了67人转移就业,自主创业3人,还成立了以5户贫困户为主体的1个合作社,越来越多的村民口袋鼓了起来。

  扑下身子 用情服务办实事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就是我们最大的事”,毕志强在民情日记里深情地写下这样的一句话。

  “家里缺乏劳动力,每到农忙时节最头疼”,这是群众反映最多最集中的问题。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毕志强在每周一升国旗、召开村民大会、举办文体活动时,都大力宣传“互利互助”团结合作的精神,并与村“两委”班子商议,成立了以党团员为骨干的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缺乏劳动力农户家中帮忙干农活、整理庭院。

  毕志强还在村里整理出了一间房子,取名为“爱心捐助屋”。房子里摆放的都是毕志强想办法从乌鲁木齐募集而来的衣物,以供需要的群众使用,如今,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加入到“爱心捐助屋”的工作中。

  春风化雨润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村里的百姓,毕志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第一书记的工作态度和担当。毕志强坚信,托万吉格代巴格村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