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

——新疆各行各业热议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

2018年08月28日 09:5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 实习生余婷婷报道)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这是对新疆旅游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新疆各行各业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从自身实际出发,以实际行动推动新疆旅游业发展。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杜鲁坤 · 托乎提表示,自治区发改委在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政策配套、促进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发展顶层设计、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交通旅游服务保障、优化旅游发展市场环境、扎实推进旅游援疆工作,全力推进旅游业大发展。

  “加快新疆旅游产业发展,交通部门责无旁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李学东表示,今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全力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特别是要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加快出台《新疆交通运输促进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按照“一路一景色,一步一风景”的设计理念,打造富有新疆特色的品牌景区;要拓展交通旅游市场。整合优质交通资源、旅游资源,用市场机制推动“交通+旅游”综合开发;要加大交通旅游供给。打造一套“路景合一、行游一体、主客共享”的公路慢行系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路为媒助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要提升公路服务品质。推进多层次旅游公路服务设施体系建设、“厕所革命”、全疆公路联网收费、非现金支付等服务,全面提升道路运行效率;要优化旅游运输服务。创新旅游客运运力投放和退出机制。加快重点旅游景区客运站建设,提升旅游客运“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力。

  旅游大发展离不开旅游业的奋发努力,新疆旅游业人士也纷纷表示,要更加奋发努力,全力推进旅游业发展。

  “旅游发展大会全面部署了推进新疆旅游业大发展的8项重点工作,为阿勒泰地区扎实推进旅游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郭文会表示。他介绍,目前,阿勒泰正在申报“雪都阿勒泰”称号。今后,阿勒泰将充分挖掘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旅游新业态,开展直升机滑野雪、低空飞行等特色旅游产品,同时结合赛事、节庆活动等,打造具有阿勒泰特色的“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考古”“旅游+冰雪”等旅游产品。

  “我们要做好‘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旅游局局长杨文戈说,博州将进一步推进旅游和文化、体育、科技、商贸、农业等多个产业的融合发展,尤其是在“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方面发力,充分利用旅游资源优势和赛里木湖景区的平台优势,形成博州整体旅游形象品牌,力争明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达到65亿元。

  温泉县在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上获得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拿到这个称号很振奋,同时也感到压力很大。”温泉县旅游局局长唐汉华说,“我们在旅游发展上还有很多短板,要做的事还有很多。今后要全力抓全域旅游发展,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依托旅游更好地带动农牧民致富。”

  “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旅游业的作用非常大。”哈密绿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宇说,“作为旅游企业,我们要开发更多更好的旅游线路,让新疆的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人的目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