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喀赞其巧打民俗文化旅游牌

2018年08月28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 刘东莱报道)“妈妈,我也要坐马车。”8月22日,在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当一辆装扮一新的马车从小游客苗诗涵身边经过时,她拉着妈妈的手央求道。

  乘马车观民居、品尝传统小吃、体验民俗风情、购传统手工艺品、赏民族歌舞,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吃、行、游、购、娱都能体验到浓郁的“新疆味道”。

  乘上马车,苗诗涵一家向景区出发。一路上,小姑娘很兴奋。喀赞其景区总面积约22.9平方公里,想要逛完全部街区,乘坐马车是很好的选择。

  马车经过之处,处处绿、户户彩。喀赞其是以反映少数民族民俗风情为主的原生态人文景区,各街巷分布着富有地方特色的民居,不少民居已有百年历史。在伊犁河的滋养下,这里的民居与环境保持着较为完整的传统风貌与格局。明亮的色彩、繁复的门板和窗棂,喀赞其的建筑精致而纯净。

  苗诗涵一家是从北京来新疆探亲加旅游的,伊犁是他们在新疆旅游的第5站。为了能让孩子体验新疆的多元民族文化,亲戚带着他们来到了喀赞其。

  马车在一家民俗家访点停下,主人热情上前招待苗诗涵一家。这家民居门廊、窗棂上精致的雕花立刻吸引了苗诗涵的目光。在主人的邀请下,苗诗涵一家不仅参观了富有维吾尔族特色的庭院,还在葡萄架下品尝了喀赞其特色卡瓦斯。“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这里的景色太美、人太热情,回去后我会告诉周围的朋友,来新疆旅游就对了!”苗诗涵的家人说。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民俗家访点有近50家。这些家访点提供参观、供应茶点等服务,让游客更为直观地了解北疆各民族的民俗风情、传统的待客礼仪、美味的民族小吃等。

  苗诗涵一家乘坐马车绕景区转了一圈,大概用了30分钟。到了午饭时间,他们询问当地的美食时,当地的维吾尔族小伙拍着胸脯说:“你们放心好了,全伊宁最好吃的餐厅都集中在喀赞其了。”

  “喀赞其”,维吾尔语意为“铸锅为业的人”。历史上这里曾是伊犁民族手工艺品制作销售中心,为民族传统手工艺制作、民间匠人相对集中的区域。

  在喀赞其入口,沿街两旁的铁艺、木艺、皮具、地毯、传统乐器等手工作坊依旧延续下来。

  除了文化的传承,还有艺术的创新。在沿街二楼的沙粒画展销中心,吸引着大批前来的游客。沙粒画是用本地的黄沙、伊犁河的石块作为原料在油画布上绘制而成,展现新疆的风土人情。

  在对喀赞其的旅游开发上,伊宁市采取“保护性开发”原则,最大限度保持景区的原生态特色。

  “我们这什么都没变,就是口袋变了。”土生土长的喀赞其居民艾拜杜拉·阿卜杜拉笑呵呵地说。他帮亲戚经营着一家有着50年历史的冰淇淋店,在喀赞其乃至全疆都十分出名。

  “我们整个家族都是做手工冰淇淋的,还获得过‘新疆第一特色冰淇淋’称号,旺季时每天有1000多名顾客,每年有20万元—30万元的收入。”艾拜杜拉说。

  旅游对喀赞其经济的带动是巨大的。据伊宁市旅游局统计,自2008年开发以来,喀赞其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0余万人次,近2万居民直接或间接地加入了旅游服务业,区域旅游年综合收入达到1550万元。

  据伊宁市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苏娉介绍,下一步,伊宁市将深度挖掘和开发民俗文化旅游资源,依托自身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良好的生态资源,结合浓郁的民俗风情,重点盘活历史文化街区,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引领,推进旅游业成为市域经济新引擎,构建“文、景、城”合一的居旅共享城市格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