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张小霞:努力奋斗成为岗位标兵

2018年08月28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站工作人员张小霞在检查旅客的退票。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钱立摄影报道)瘦小,却透着股坚毅;娇弱,却满是倔强,这是张小霞给人的第一印象。

  8月21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站,在售票区域看到张小霞忙碌的身影。从2008年进入新疆铁路系统工作至今,忙碌已成为她工作生活的常态,忙学习、忙售票、忙为旅客服务……

  2008年4月,张小霞毕业后进入乌鲁木齐南站工作,成为客运车间一名客运员。

  为了让大家熟悉业务知识,客运车间每天都有班前提问环节。刚参加工作的张小霞每次总有问题答不上来。看到师傅们应答如流,她觉得很羞愧:“作为年轻人,我更应该努力。”

  每天下班后,张小霞会把当天下发的新业务知识全部记下来,直至烂熟于心。就这样,她很快成了班组里的业务学习能手。

  2009年,张小霞被推荐参加新疆铁路系统的业务竞赛,但没有取得名次。她告诉记者:“从那以后我就憋着一口气,要更加努力,下次一定赛出好成绩。”

  2009年底,张小霞进入售票室学习售票业务。一天,她正在售票,有名旅客前来退票。因为她无法独立完成退票业务,只好把旅客引导到其他窗口。“我永远都忘不掉旅客看我的眼神,当时我羞愧得都想撞墙。”张小霞说。

  不熟悉业务就多学,向其他同事学、自己买书自学……各种书籍和资料堆满了张小霞的宿舍。

  经过3年的学习和沉淀,2012年,张小霞第二次代表车站参加了新疆铁路系统组织的客运系统技术比武,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被推荐参加全国铁路客运系统职业技能竞赛。

  当年,张小霞取得了全国铁路客运业务竞赛售票员组第十二名的好成绩,这是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在此类比赛中取得的最好名次,她也被中国铁路总公司授予“全路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2013年,张小霞参加新疆铁路客运系统年度技能竞赛,获得了售票员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如今,张小霞的岗位调整至总检,就是检查退改签票据和实际是否有出入。这是个需要认真细心的岗位,最多时仅退票她一天就核查了3000多张。上班干不完就加班干,累了就站起来活动一下,午餐让同事带到办公室边吃饭边核对。发现问题、堵住漏洞,哪怕是给旅客少退了一分钱,也要检查出来及时弥补。

  “趁年轻,多吃苦多学习,这样的青春才最有价值。”张小霞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