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拜城:马铃薯变致富产业

2018年08月29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站任红芳 通讯员余丽报道)8月17日,在拜城县大桥乡的田间地头,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大桥乡阔纳买里村种植户唐新正在地头忙着指挥工人挖马铃薯。“今年的收成可是美到我心里喽!”提起今年马铃薯的收成,唐新乐得咧开了嘴。他家今年种了460亩马铃薯,平均亩产达到4吨,收入近百万元。

  唐新的欣喜得益于拜城县成立了种源马铃薯农民合作社。合作社提供质量优、价格便宜的种子,培训农民种植和防治病虫害技术,还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全部收购马铃薯。

  今年,为把马铃薯做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拜城县深度挖掘特色资源潜力,充分发挥本县光、热、水、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5万亩,并依托制种企业扩大脱毒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达0.5万亩。通过提高良种覆盖率,普及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适用技术,该县马铃薯产量、品质实现大幅提升,亩均单产4吨左右,预计产量可达20万吨,产值近2亿元。

  为解决马铃薯销售难题,拜城县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按照“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与种植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通过走“产业基地化、农业社会化、管理标准化”的路子,解决了马铃薯价格低、销售难的后顾之忧,为广大种植户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

  这两天,在拜城县种源薯业马铃薯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忙着装载马铃薯。合作社负责人种毛东说:“这些马铃薯直接运送到广东、重庆等地,一天6车,目前已发货170吨,今年的订单是1.2万吨。”

  今年35岁的阿依努尔 · 吾吉是拜城县米吉克乡亚曼苏村村民,她家原是贫困户,也加入了种源薯业马铃薯合作社。她每天负责马铃薯挑选、装筐,一天能挣150元,她家的10多亩地也都种上了马铃薯。

  随着面积及产量的提高,拜城县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品牌创建为动力,整合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和提高市场份额,充分利用援疆机制,按照“十城百店”工程总体规划,组织企业走出县域,走进疆内外大众消费市场,以提高拜城马铃薯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截至目前,拜城县已有8000吨新鲜马铃薯销往库尔勒、乌鲁木齐、广州、成都等疆内外市场,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