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和硕:工业番茄成“拳头产品”

2018年08月29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少世来 蒋冬菊报道)8月24日,在和硕县塔哈其镇祖鲁门苏勒村村民刘桑兵的76亩番茄地里,一台现代化自走式番茄采摘机正在将番茄茎秆一串串“吃”进去,然后将红得发亮的番茄“吐”出来,堆成一座“番茄山”。

  刘桑兵说:“我种植的工业番茄每亩可收获8吨,今年的价格是每公斤0.4元,比去年多了2分钱,收益还不错。”

  和硕县气候适宜、日照时间长,特别适合果蔬生长。当地种植的番茄分两大类:一类是食用类番茄,主要满足当地及临近县市群众饮食需求;另一类是工业番茄,主要出口到欧洲、日本、非洲等地。

  今年,和硕县工业番茄种植面积达1.4万亩,目前已进入采摘期。在收购环节,该县通过指导加工企业制定采摘收购制度,落实合同订单收购,发布公开收购信息,给种植户发放等候证、排队证等措施,避免了无计划采摘及交售难等情况的发生。

  近年来,和硕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以科技兴农、市场需求为先导,进一步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布局,增加特色经济作物比重,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业番茄、色素辣椒等“拳头产品”,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使“红色产业”一跃成为当地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助推特色产业蓬勃崛起。

  目前,和硕县工业番茄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经营模式,工业番茄已成为当地“红色产业”的重要代表之一,与酿酒葡萄、色素辣椒一起成为加快和硕特色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