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特别报道】中外媒体在乌昌见证丝路“重镇”变化

2018年08月29日 10:3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感受民族团结大家庭温暖、参观新疆本土企业发展之路、见证葡萄酒产业转型……8月26日,中外媒体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团在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参观采访,亲眼见证丝路“重镇”发展取得的成就。

  采访团由来自瑞典、比利时、日本、印度、阿富汗、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以及国内共30余名媒体记者组成。

  当天上午,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道湾片区管委会新兴社区的乌化小区民族团结大院,一场百家宴演绎着民族团结的生动场景,吸引了媒体采访团记者的目光。

  品尝百家宴,与社区各族居民共舞……采访团记者深刻感受到了新疆多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与欢乐,纷纷拿出照相机记录下每一个温馨的画面。

  在采访过程中,阿富汗托闻新闻的记者纳吉尔 · 阿希尔被这一气氛所感染,情不自禁地加入其中,与社区各族居民一起跳起了麦西热甫。

  “感觉我融入到了里面,幸福感非常强,这里的居民就像亲兄弟姐妹一样相处,交往交流交融,我也看到了不同民族间彼此的信任、融合,很温馨。”纳吉尔 · 阿希尔说。

  在昌吉州采访的第一站是新疆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团记者在参观了产品展览室以及生产流水线后,详细询问了新疆本土乳制品的加工工艺、原料供应、品牌建设等方面情况。

  品尝过该公司生产的月饼后,纳吉尔 · 阿希尔赞不绝口:“我第一次吃到了美味的中国的月饼,还了解到了中国的中秋节,我会把这些写在稿件里,介绍给阿富汗的人民。”

  纳吉尔 · 阿希尔告诉记者,在参观新疆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厂后,他对新疆拥有非常现代化的生产线很是钦佩,也感受到了新疆企业对品质的执着追求。

  当天,采访团记者还走进昌吉市印象戈壁葡萄酒庄有限责任公司,实地参观葡萄酒种植基地,了解葡萄酒加工工艺,品尝葡萄美酒,深入了解新疆葡萄酒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今天我们参观这些企业,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新疆的经济发展迅速,形成了一个整体联动发展的好形势。”中国网记者吕胜男说。

  吉尔吉斯斯坦吉卡巴尔国家通讯社记者卡克彻克耶娃 · 达莱说:“现在中国新疆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城市建设、人文环境也非常好,新疆正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全方位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果,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新疆的无限魅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