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

2018年08月30日 09: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走进乌苏市巴音沟牧场牧业四队,一座座小别墅式的牧民新房整齐地排列在柏油路两旁,红色的屋顶搭配黄色的院墙,在远处天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肥壮的牛羊、一排排整齐的路灯,让巴音沟牧场牧业四队处处充满勃勃生机。

  “以前过的是游牧生活,住的是毡房,现在我们全家都搬到牧业四队,住进了拥有液晶电视、沙发、茶几和网络的新家,生活安定了,心也踏实了!”近日,巴音沟牧场牧业四队牧民乌鲁木散高兴地说。

  为改变牧民传统落后生活方式,乌苏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牧业四队工作队和队“两委”利用自治区“定居兴牧”水利工程资金1140万元,对灌溉牧业四队饲草料地的15公里引水渠道进行了改造,让牧民安心在村里定居。

  巴音沟牧场牧业四队并不是个例,如今,新疆大部分牧民从逐水草而居逐渐走向了定居兴牧。

  近年来,不仅牧民的生活条件好了,畜牧业生产条件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正从传统养殖迈向现代化养殖。

  脏乱差的环境,空气中弥漫着动物粪便味,这是人们对传统养殖场的印象。但在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新疆托乎拉苏牧业有限公司的现代养殖区展现了畜牧业的新模式。

  该公司董事长朱廷新介绍,公司新建的拱形钢结构养殖棚采用了保温绝缘材料,冬暖夏凉、空气流通,棚中间无一根立柱,便于机械化操作。现在从投放饲料到日常管理,全都实现了机械化操作,1个人就可以管理300多头牛。

  “现代化养殖场干净明亮,机械自动化代替了人力,同时,科学养殖也提高了出肉量。”朱廷新说。

  这是新疆畜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自治区新(改扩)建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1500余个,备案规模养殖场(小区)超过5000个,创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分别达到127个和233个。围绕自治区畜牧业优势产业带(区)建设,全疆畜牧产业布局不断调整优化,从传统畜牧业到现代畜牧业,新疆畜牧业正实现快速发展。

  自治区畜牧厅畜牧处副处长孙家鹏介绍,通过推广“四良一规范”综合配套技术,初步搭建了由标准化营养体系、标准化饲喂体系、标准化繁育体系、标准化养殖体系组成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并逐步向信息化管理迈进。

  未来,新疆畜牧业力争在畜产品市场保供、生态环境保护、畜牧产业融合、提高动物防疫和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等重点领域取得进展,推动形成畜群畜种结构合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