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今日开幕

2018年08月30日 09: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佟向东报道)四海宾朋云集天山,美丽新疆激情绽放。今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

  本届博览会,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嘉宾及客商如约前来参会,包括多个境外政要代表团、部长级境外嘉宾代表团等。参展参会企业超过700家,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先企业数量与规模为历届之最。19个援疆省市积极参展参会,认购展位总面积超过了6800平方米,参展企业近两百家。

  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成为深化中国新疆与中亚、西亚、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深度合作的重要国际平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举办,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按照自治区提出的“压缩时间、压缩规模、压缩活动、办成精品”要求,博览会执委会不断调整招商方案,完善展区设置,优化参展条件,吸引精品参展。本届博览会展览总面积7万平方米,设置有投资合作形象展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展区、商品贸易展区、精准扶贫成果展区四大展区。

  其中,商品贸易展区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五大中心”建设展开,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设置纺织品服装、农产品、精制食品、旅游产业、医疗器械与医药保健、教育装备、能源及高新技术装备、金融、绿色建筑建材、食品加工与包装设备、工程机械及车辆等11个展览题材。

  “精准扶贫成果展区”为首次在中国—亚欧博览会上设置,将以实物、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系统地展示新疆各地、各单位的扶贫工作脉络,展示精准扶贫工作成果,坚定各族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这个展区对参展产品优中选优,力求突出实效,着力将新疆优质产品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为新疆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贡献力量。

  博览会期间,全疆108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将展示他们的扶贫成果和成效。执委会邀请了4827名采购商参加贸易配对活动和网上对接洽谈等,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促进各地尤其是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农牧民增产增收。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重要活动有:开幕式暨主论坛、4个平行论坛、20多个贸易及投资促进活动等。主论坛是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重中之重,本届主论坛“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将注重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顶层设计,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凸显中国—亚欧博览会首脑外交平台作用,邀请各国政要出席,共谋区域合作大计,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互利合作新格局。

  4个平行论坛包括“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工商论坛和“一带一路”开放兵团主题日活动,注重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五大中心”建设,将分别探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国际物流合作、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工商企业交流与合作及兵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

  在贸促活动方面,“欧亚互联互通论坛——携手共建中巴信息走廊”活动,旨在为中巴两国搭建业务沟通和促进信息化建设的桥梁,推进两国在能源、安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另外,还有精准扶贫项目对接会、亚欧时装发布会暨第二届十佳服装设计师评选推介活动,以及“一带一路”医疗服务中心系列论坛、采购商见面洽谈会、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推介、阿勒泰地区旅游产业及合作项目推介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