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尕尔森村的秋葵熟了

2018年08月30日 10:39   来源:伊犁日报

村民杨西买正在采摘秋。

  天山网讯(记者刘青摄影报道)“老杨,这两天秋葵收得咋样?销售情况好不好?买的人多不多?”8月10日一大早,驻巩留县阿尕尔森镇阿尕尔森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国强带记者来到村民杨西买家,大声与杨西买打着招呼。“好着呢、好着呢!每天摘的都不够卖。这不,我正忙着为下一批客户做准备呢。”正在采摘秋葵的杨西买放下手中的农活,答应着。

  走进院内,200多平方米的庭院种了不少绿油油的秋葵作物,淡黄色的秋葵花点缀其中煞是好看。“今年4月,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我在自家院里划出4分地试种了秋葵。由于施用的都是农家肥,因此秋葵长得很好。”杨西买告诉记者,自己一直从事牛羊育肥。以往,育肥牛羊产生的粪便堆积在院内,不但产生不了效益,而且影响了环境卫生。今年初,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引导村民种植秋葵。听说秋葵产量高、价格好,自家院内一片地也闲置着,于是杨西买决定尝试种植。

  据杨西买介绍,进入6月,秋葵成熟开始采摘,每天可采摘秋葵100多公斤。他以每公斤2.5元的批发价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销售。由于自己种植秋葵施用的是农家肥,产出的秋葵绿色环保无污染,因此很受欢迎。

  杨西买说:“秋葵的种植和管理非常简单,只要底肥施足、及时浇水,其他都不用操心。这样,既利用了闲置的庭院土地发展经济,增加了收入,也让自己的居住环境更加美观干净。这样的好事,我们老百姓真心高兴。”

  村民马金虎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长期从事中药材销售。得知工作队在村里推广秋葵种植,瞄准秋葵种植的良好前景,马金虎承包了村里闲置的4亩土地,开始种植秋葵。同时,他还与伊犁阿勒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订单,为村里的秋葵种植户打开销路。

  “今年初,经过多方考察,我们从山东购买了5000余元的秋葵种子,引导村民种植秋葵。刚一开始,由于从来没有种植过,村民的积极性不是很高。经过商议,我们将秋葵种子免费发放给村民,同时引导有经济实力的村民利用手中闲置土地尝试种植。

  渐渐地,村民开始接受。截至目前,阿尕尔森村共有55户村民种植秋葵,种植面积达到了100亩。每亩秋葵年产量保守估计为1000公斤,按照每公斤3元计算,一亩地收成可达3000元。这样,村民的收入有了极大的提高。”刘国强介绍说,阿尕尔森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牧业为辅,以农养牧的典型农业大村。全村耕地面积1.4万亩,人均耕地不足3亩。以往村里一直是麦子玉米轮着种,村民的收入一直不是很高。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18年初,工作队积极从拓宽村民致富门路上下功夫,召开村“两委”会议,确定了秋葵种植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同时实施订单农业,引进伊犁阿勒玛公司与全村210户农民完成100亩秋葵、50亩甜糯玉米农业订单的签订。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方式,管理好秋葵、甜糯玉米的播种、浇水、施肥等各个环节,邀请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专门的技术指导;充分利用村经济致富带头人马金虎的管理销售先进经验,带领种植户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摘标准,统一销售。

  “目前,100亩秋葵长势旺盛,村民们正在热情高涨地进行采摘。我们将通过引进企业订单农业,有效地改变全村传统种植模式单一及没有企业支撑订单的历史,有效地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农村经济新发展新增收的目的。”刘国强告诉记者,将阿尕尔森村打造为伊犁最大的秋葵种植产出地,带领村民走上富裕的道路是他们的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