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未来

——热烈祝贺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

2018年08月30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在这金风送爽、瓜果飘香的收获季节里,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隆重开幕。我们向盛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海内外宾朋表示热烈欢迎!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在新疆举办的一次重要政治经贸活动,也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特别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的大背景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新疆举办的一次国际经贸盛会,充分体现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视野和新疆紧跟时代发展的主动作为。

  中国—亚欧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目前已成为国内外水平较高、质量较高、影响力较大的展会。作为中国与亚欧国家开展首脑外交的重要平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地区)合作的重要渠道、展示新疆形象的重要窗口,中国—亚欧博览会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动力。本届博览会以“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为主题,不仅将深化中国新疆和周边国家与地区合作,也必将推动中国形成新的对外开放格局。

  “共商共建共享”基于稳定红利的释放。近年来,作为深化中国新疆与中亚、西亚、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深度合作的重要国际平台,中国—亚欧博览会实现了对新疆经济社会全方位的覆盖,奠定了中国向中亚、西亚、欧洲开放的经济趋势,翻开了中国向西开放的崭新一页。这正是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牢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成效。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为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动“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共商共建共享”凝聚更为广泛的共识。前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先后有35位中外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1107位中外部长级嘉宾出席,103个国家与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参会,累计参观人数达到了201万人。在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中,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实践证明,“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大合唱,这已经成为国际共识。

  “共商共建共享”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共吸引700余家企业参展,是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以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参展数量最多的一次。本届博览会还凸显国际化和品牌化水平,力求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包容性增长。

  站在“一带一路”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在交流互鉴中达成共识,在合作共赢中创造未来,中国—亚欧博览会就一定会架起一座共建“一带一路”的友好交往之桥、合作发展之桥、开放共赢之桥。

  祝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