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推进阿勒泰地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30日 11:35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实习记者美丽报道)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将旅游产业发展放在第一位,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以喀纳斯景区为龙头,把绵延千里的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了全域布局、多级联动、一体化推进、全要素配套的阿勒泰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力开创以旅游业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地区围绕世界一流的冬季冰雪旅游资源和国内一流的夏季旅游资源优势,编制并实施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确立全域旅游规划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上位规划,确保其他产业发展规划都围绕旅游规划来编制,全面形成以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为导向的旅游发展规划体系。全力打造冬季黄金冰雪旅游带,夏季东、中、西三条精品环线,推动由一季游向四季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古尔邦节小长假,在阿勒泰市塘巴湖景区游玩的昌吉游客李昊说:“以前,每年夏天,我会带内地朋友来喀纳斯景区游玩。现在,每个季节的阿勒泰都有别样的风景,就连冬季,都可以来这里看冬捕,滑滑雪,体验冰雪乐趣。”

  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阿勒泰地区坚持一体规划、差异化发展,六县一市围绕各自资源优势,在全地区发展大局中找准了发展方向,打造了童话边城布尔津、桦林绿城哈巴河、草原水城福海……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阿勒泰地区着手全链条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加强有效供给,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培育阿勒泰牧游人家、图瓦家访等特色民宿和主题酒店,发展结构合理、类型多样、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住宿设施体系。

  为了促进旅游服务全域配套,地区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完善硬件功能,确保做到“道路要通、宾馆要热、厕所要净”,软件上提高水平,提升导游、旅行社服务品质,加强旅游服务价格监管,严查欺客宰客、破坏市场环境的行为,为游客提供更加安全安心、细致周到的旅游服务环境,真正做到“宾至如归”。

  阿勒泰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城市“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不断完善。以旅游酒店、特色餐馆、特色餐饮美食街区为主体,以特色农家乐为重要补充,积极打造以克兰河为中轴,金山步行街、河堤夜市、风情街、蓝湾美食广场、四国六方城为两翼的“一带五区”餐饮格局,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地区还重视旅游产业全域联动,全力布局、建设和完善航空、铁路换线,发挥“旅游+交通”的作用,推动地区交通业迅速发展。通过“通航+旅游+X”项目的扎实推进,实现了与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塔城、伊宁、喀什、库尔勒、石河子等疆内7个城市和深圳、重庆、郑州、兰州、西安、南京等国内6个城市的直飞或经停,富蕴—喀纳斯低空旅游摆渡飞行正式上线。另外,加快推进北疆铁路环线的形成,增开旅游专列,实现更多游客坐着火车游阿勒泰。

  全域旅游是全民共享旅游发展红利的平台和载体。阿勒泰以“旅游+”为途径,推动旅游与其他领域的深度融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引导扶持庭院经济,发展家庭农(牧)场,提高了广大农牧民参与度与共享度。

  阿勒泰市拉斯特乡斯德克村村民娜仁就享受到了全域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她所在的村是去往阿勒泰市野雪公园的必经之路。2017年,吉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在这里打造最美雪村,对斯德克村的农户房屋进行装修改造,鼓励他们发展牧家乐。去年冬天,娜仁实实在在“赚了一笔”,她说:“没想到我在自己家里就能开店挣钱,冬季旅游让我们冬闲变冬忙。我相信,靠着旅游惠民的好政策,我们的‘钱袋子’一定能鼓起来。”

  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下,地区旅游业增长势头迅猛,冬季旅游发展迅速。据悉,2017~2018年雪季,全地区冬季旅游接待游客226.68万人次,同比增长16.85%,实现旅游总消费17.97亿元,同比增长53.6%。2018年1至7月,全地区共接待游客842万人次,同比增长54%,实现旅游总消费66.6亿元,同比增长84.37%。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