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共续合作发展新篇章

——写在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之际

2018年08月30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8月29日,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参展客商走出新疆国际会展中心。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周鹏摄影报道)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召开3天后,主题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于8月30日在乌鲁木齐拉开帷幕。本届博览会迎来了35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及客商,共有704家企业参展。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回顾过去,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的中国—亚欧博览会牢牢把握主体功能定位,发挥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优势,为亚欧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博览会的效应一直持续释放,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中国新疆汇聚、交融,为加快新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共商共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为中国主要的展览活动之一,博览会和在此框架下举办的众多论坛,是亚欧国家和中国就贸易投资、文化合作等领域交流意见和经验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新疆与亚欧国家联系的重要通道。中国—亚欧博览会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巨大贡献。”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齐娜尔·鲁斯捷莫娃在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北京推介会上说。

  土库曼斯坦组团参加了第三届和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并通过这个平台,扩大了与中国新疆的交流与合作。

  齐娜尔·鲁斯捷莫娃举了一个例子,2017年7月初在土库曼斯坦举行的首届中国商品博览会上,有70余家中国企业参加,其中很多是与土库曼斯坦合作多年的中国新疆企业。

  从2011年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至今,一直秉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五届博览会先后有103个国家与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参会,境内外参展参会的客商达到10.3万人,累计参观人数达到201万人,国家部委举办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50场次。国家领导人之间达成了不少共识,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作为中国与亚欧国家开展首脑外交的重要平台之一,中国—亚欧博览会无疑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实施的重要力量。从前五届博览会的成效看,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为推动中国新疆和周边国家与地区间合作的重要渠道,为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平台。”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阿德江·达吾提说。

  连接亚欧加快核心区建设步伐

  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合作联盟成立,与会85家会员企业共同发表宣言,提出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的跨境物流企业在铁路、海关、检验检疫、法律等方面的通力合作,带动地方优势产业的发展,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的商品流通和资源互补。

  当时的宣言如今已变为现实。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新疆累计开行358列西行国际货运班列。2017年,仅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就开行了710列中欧班列。与全国开行的班列相比,新疆始发的中欧班列已与重庆、成都、郑州、义乌等地始发的班列同处第一方阵。

  近年来,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大通道作用,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中国—亚欧博览会密切与我国其他省市及中西亚、欧洲的贸易往来,推动新疆经济发展方式朝着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的方向转变,从更高层次加快了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步伐。

  前五届博览会累计签约内联项目总金额达到1.1万亿元人民币,对外贸易成交额累计达到340亿美元,实现合同履约率75%。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介绍,特变电工借助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促成了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政府间当时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吉尔吉斯斯坦南北输变电通道大动脉工程——“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项目。

  “纵观几届博览会,从论坛、展区设置到展览题材都紧紧围绕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目标,为加强新疆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国际商贸物流体系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阿德江·达吾提说。

  共享机遇实现互利合作共赢

  “土库曼斯坦特别重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与中国在工业、科技、投资、文化等领域的相互合作。”齐娜尔·鲁斯捷莫娃说。今年,土库曼斯坦的企业代表带着自己生产和研发的产品参加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沿线国家地区的积极响应。5年来,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建设蓝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也是众多境外企业热衷来中国新疆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原因,他们希望能够在这里共享中国机遇。

  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乔桐表示,在世界舞台上,英国正把与中国的贸易投资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

  “英国十分重视中国新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关键作用,乐于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乔桐说。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举办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纺织服装论坛、“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工商论坛、“一带一路”兵团开放主题日活动等。“本届博览会将凸显国际化和品牌化水平,紧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和优势产业布局,通过论坛、贸促等活动,为国内外参展商牵线搭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实现互利合作共赢。”阿德江·达吾提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