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助推旅游业发展

2018年08月30日 12:1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伊犁公路局薰衣草主题服务区。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马婷 陈勇言摄影报道)“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这是对大美新疆的生动概括。然而由于交通线长,景区相对分散,新疆旅游发展面临着“旅长游短”的瓶颈。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持续推进,新疆交通基础设施的加速完善,有力促进全疆旅游业发展升级,把旅游兴疆战略落到实处。

  南北疆各通道建设稳步推进

  8月28日,从河南洛阳自驾来新疆旅游的张学明带着一家人,通过墨和高速来到了和田,他在和田夜市品尝了当地美食,地道的烤肉让他赞不绝口。

  “玩在北疆,吃在南疆。这句话说得一点儿不错。”张学明说,以前总感觉新疆很遥远,而如今便捷的交通让他有了每年都来一次的念头。

  8月1日,和田地区首条高速公路G3012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新疆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

  今年新疆全面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到了年底,还将有14个项目计划交工。年内拟完工里程753公里,新增高速公路224公里。

  便捷的交通发展,将改变目前新疆“旅长游短”的现状,让游客在旅途中节省时间,到景点后有更多时间游玩。

  和田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伟介绍,墨和高速公路通车,对和田的旅游业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按照和田旅游的整体规划,从和墨洛经济核心圈区内出发,一小时可到达所有景区,七县一市两小时到达。

  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接下来新疆公路建设方面,将进一步完善提升北通道、中通道、南通道、南北大通道功能。

  在“十三五”期间,北通道将加快建设G7大黄山-乌鲁木齐四改八、G216富蕴-五彩湾、G575巴里坤-哈密等高速(一级)公路,稳步推进G7梧桐大泉-伊吾-巴里坤(奎苏)-木垒高速公路建设。

  中通道将加快建设G30小草湖-乌鲁木齐、G30乌鲁木齐-奎屯四改八等项目,力争2018年建成通车G30吐鲁番-小草湖等高速公路;稳步推进G3001乌鲁木齐绕城西线、G3018精河-阿拉山口高速公路建设。

  南通道中,计划G3012喀什-疏勒高速公路在年内建成,稳步推进G3012疏勒-叶城-墨玉-和田、G0612依吞布拉克-若羌等高速公路建设。

  南北疆大通道将加快建设G218墩麻扎-那拉提公路,稳步推进南北疆大通道G0711乌鲁木齐-库尔勒(尉犁)-35团-若羌等高速公路建设。

  “交通+旅游”促服务区提升

  “不止是快了,公路服务区也大变样。”游客王喜文开车途经伊犁薰衣草主题服务区时不住感慨。

  服务区内别样的装饰,独特的薰衣草香气,让他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留念。

  今年新疆全面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以G30星星峡至霍尔果斯、G3012吐鲁番至和田、G7明水至乌鲁木齐等为主要线路,重点规划和建设进出疆通道、南北疆经济走廊带、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城市周边的特色主题综合服务区,逐步覆盖全疆各服务区。

  同时,细化、优化、提升设计品质的标准和具体措施,确定1个建成项目(墨玉至和田高速项目),8个在建项目(吐鲁番至小草湖高速项目、喀什至疏勒高速项目、墩麻扎至那拉提一级公路项目、五彩湾至富蕴高速公路项目、喀什至叶城至墨玉高速公路项目、小草湖至乌鲁木齐高速项目、大黄山至乌鲁木齐高速项目、乌鲁木齐至奎屯高速项目)的服务区,将分阶段提升公厕设计品质和建设品质。

  近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推出12项措施,促进全疆公路服务区与旅游融合发展,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旅游需求新变化,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

  今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时,沿线服务区、停车区将同步进行规划和设计。综合考虑自然环境、公路沿线城镇布局、旅游服务功能等因素,充分利用现有公路养护站点、收费站、超限检测站、废弃或闲置设施和路侧空间富余路段用地,建设规模适度、功能合理、环境整洁、经济适用的驿站、简易自驾车房车营地、观景台、厕所等设施。

  具备条件的养护站、道班可探索配套建设旅游停车场、旅游驿站、简易自驾车房车营地、徒步单车骑行露营地等设施,与旅游景区、葡萄酒庄、乡村旅游点等充分融合增设停车场,实现与旅游景区接驳服务等功能。

  打造立体交通助推产业融合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新疆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网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交通基础设施的加速完善正有力助推产业融合,促进全疆旅游业的发展升级。

  交通基础设施是旅游业发展的基本保障,也是提升游客体验的重要环节。为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疆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力争建成万公里高速公路并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的目标。

  为了破解旅游业发展面临的交通难题,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完善全疆铁路路网结构,针对热点旅游线路设计、开通了乌鲁木齐至阿勒泰、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哈密等旅游服务线路。“坐着火车游新疆”品牌越擦越亮。

  不仅旅游专列源源不断开赴乌鲁木齐,旅游航线也在6月纷纷复航、新开,助力打造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

  根据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319.37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8.64%。截至7月31日,运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航空公司34家,其中国内航空公司26家(含顺丰航空公司)、国际及地区航空公司8家。通航航线168条,其中国内航线143条(疆外国内航线107条、疆内直飞15条、支线经乌鲁木齐至疆外航线21条),国际航线25条。共有16个国家、25个国际(地区)城市、76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通航。

  近日,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在全面分析我区旅游业发展态势的基础上,系统阐述了旅游兴疆战略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面部署了推进旅游业大发展的八项重点工作。勾画了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的基本路径和美好蓝图,必将引领我们努力将新疆建设成旅游佳地。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