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伊犁薰衣草:“花经济”做成“花产业”

2018年08月31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 实习生桑红妍报道)“我们的薰衣草产品在网上卖火了,全国各地都有我们的买家。”8月23日,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村民马慧边整理薰衣草产品边对记者说。马慧家种了200多亩薰衣草,还有自己的加工作坊,每年收益都在几十万元。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拥有中国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基地,当地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薰衣草产业,延伸产业链,推进精深加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马慧的家乡霍城县有着“中国薰衣草之乡”的美誉,每年6月,薰衣草争相开放,引得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目前,霍城县薰衣草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种植户1500户,精深加工企业15家。

  “薰衣草盛花期,仅解忧公主薰衣草园每天接待游客人数就达到8000人次以上。除了薰衣草园还建有薰衣草博物馆、香草文化长廊和旅游观光芳香车间。大量游客前来赏花,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消费应运而生,薰衣草持续带动霍城县乡村旅游。”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哲介绍,公司的主打品牌“解忧公主”已经成为中国驰名商标,360多种薰衣草产品深受市场欢迎。未来,公司将重点培育生物科技、产品研发、文化创意以及互联网销售等方面的创新创业项目,助推薰衣草产业发展升级。同时,要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将景区建设成代表伊犁薰衣草产业的旅游名片。

  同样在薰衣草产业上精准发力的还有新疆伊帕尔汗香料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2万多亩薰衣草田,建成了占地1.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厂区和30万平方米的集旅游、观光、摄影、购物、餐饮、休闲为一体的薰衣草主题观光园区。

  每年薰衣草花期结束,“花产业”却没有停下脚步。伊犁州通过构建完整的科研、种植、生产、加工及营销体系,借助产业化将薰衣草“花期”延长,促进农业与旅游、商贸、文化创意等产业互通互融,将“花经济”做成四季不败的“花产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农业局总农艺师刘斌表示,伊犁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薰衣草花田作为乡村游龙头项目,以薰衣草观光及衍生品为支点,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撬动乡村振兴。

  据统计,目前伊犁州薰衣草种植面积达到4.52万亩,培育出伊帕尔汗、解忧公主等多个薰衣草品牌,年生产各类精油产品约220吨,薰衣草系列产品涉及美容、香薰、花草茶、家居饰品等诸多领域,年销售额近1.57亿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