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群众工作有温度 造血扶贫有力度

——记伊犁州民政局驻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也什克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8月31日 10:5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开着私家车,住着大瓦房,干起新产业,过上好生活……”8月2日,记者到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也什克勒克村采访时,村里人说起现在的生活,赞不绝口。

  也什克勒克村曾是伊犁州出了名的贫困村。

  伊犁州民政局驻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也什克勒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胡玲清晰记得,2017年2月,她带着工作队队员来也什克勒克村对接驻村工作时,看到的是破烂的路、破旧的屋,还有闲散的村干部以及蹲墙根喝酒的村民。一摸底,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40%,富余劳动力占全村人口的70%,而外出务工就业的却不到10人,2016年度考核在喀拉托海镇排名倒数。

  工作队认为,要改变也什克勒克村的面貌,需要在建强基层组织上突出“聚力”、做好群众工作上突出“用力”、推进脱贫攻坚上突出“合力”。

  转变从思想开始,改变从脚下开始。工作队从抓基础、抓宣讲、抓引领着手,用好用活“国旗下宣讲”、农牧民夜校平台,村干部、工作队队员、“三老”人员、草根宣讲员轮番上阵,让家家户户及时知晓最新政策和最新信息,确保打开心结、凝心聚力。

  牧业村村民居住较为分散,工作队和村“两委”组成宣讲小分队曾历时9天,行程1200公里,骑乘摩托车往返夏牧场入户、升国旗、建立牧场固定升旗点,把党的恩情、惠民政策送到牧区所有人家。

  为了让村党支部的威信树起来,工作队在抓统筹、立规矩的同时,还引导全村人讲公信。以前村里非常难收回的惠民生项目褐牛养殖承包费,承包户开始全部按期履约;以前长期存在的违规侵占村集体土地的情况,工作队经过摸底、实测、动员、抓典型、再动员、干部群众主动退地6个环节,共有18名公职人员、党员和44名群众交回1.12万亩集体草场、饲草料地。

  经过“四议两公开”,今年五六月份,也什克勒克村两次公开竞拍租赁清理回收集体用地9700余亩,年增加18万余元村集体收入,用于办实事、解实困,反哺和服务群众,带动群众增收并做好土地储备。这些公平公正之举,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为了改变牧民的思想观念,工作队筹资10万余元,在“国旗下宣讲”平台评选表彰“关心村级事务”“就近就业代表”“环境整治明星”等各类“好村民”12批126人次,奖励了考入大中专院校以及内高班、内初班的15名学子,为69名贫困小学生赠送学习用品。

  同时,工作队手把手教牧民在庭院里开垦土地、打田垄,给116户示范户发放各类菜苗;针对牧民夏秋季节牛羊转场棚圈闲置的情况,争取产业扶贫资金购买鸡苗发放给贫困户。

  “给力”的造血扶贫措施让也什克勒克村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转变,脱贫致富的主动性不断增强。2017年,全村180户693名贫困群众全面脱贫,贫困户人均收入达4968元。

  如今,村里已拥有手工刺绣、山羊养殖、牧家乐等多个合作社,年轻人参加免费的技能培训后在家门口即可赚钱。此外,工作队还依托当地的旅游资源,力争把也什克勒克村打造成伊犁州全域旅游节点重要牧业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