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2018年08月31日 10:5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贾增宽报道)阿克苏风光秀美,龟兹古国遗址、克孜尔千佛洞、库车大峡谷引人入胜;这里人文荟萃,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也是龟兹文化与多浪文化的发祥地……这就是游客向往的地方。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以丰富文化为依托,将地区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以及图书馆融入大旅游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也成为打造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畅游博物馆打开城市的一扇窗

  阿克苏地区博物馆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打开了一扇了解阿克苏的窗口。

  8月17日,走进阿克苏地区博物馆一楼历史文化厅,就可以看到西征战士戍守在天山以西、回首东望家乡的浮雕,顿时引起游客的关注。翻滚的云海与巍峨的天山蔚为壮观,战士们望着风沙遮蔽下的玉门关,流露出他们思念家乡的情感,千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远离家乡,来到边陲开发建设新疆,让人特别敬佩。

  作为全疆首家对外开放的自然地理类展厅,展示了阿克苏境内的自然风光,栩栩如生的雪豹、金雕、北山羊等野生动物标本;展厅的一角还展示有冰糖心苹果、红枣、棉花等阿克苏特色农产品。“你看这乌鸦和狐狸的雕塑,这只乌鸦嘴里还叼着一片肉,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将抽象的故事以雕塑的形式完美呈现。”浙江籍游客关先红兴奋不已。

  阿克苏地区博物馆的数字化展厅更具有吸引力,游客站在电子屏幕前,对着屏幕中古西域的服饰抬手、仰头,一瞬间铠甲、汉服便“穿”在身上。关先红说:“没想到阿克苏地区博物馆这么‘高大上’,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还将文化融入科技之中,满足了不同参观者的需求,我为阿克苏点赞。”

  串起“三馆”让旅途充满书香味

  初秋的阿克苏,依然烈日炎炎,阿克苏地区图书馆内却凉意阵阵,这里正在举办“大手牵小手,书香伴成长”亲子阅读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地区图书馆总建筑面积8999平方米,现有藏书42.5万册,其中电子图书13.5万册。图书馆内设服务大厅、开放阅读区、视障阅读区、多媒体视听阅览区、儿童阅览区、自助服务区等,各类阅览席位600个,可以实现藏、借、阅、咨询、管理一体化。”阿克苏地区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今后图书馆将成为阅读、学习的重要场所。

  热情似火的秧歌、优雅的旗袍秀、嘹亮的红歌……阿克苏地区文化馆和美术馆内处处散发着艺术气息。内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厅、少儿艺术培训区、中老年艺术培训区、两个美术展厅、多功能活动厅里,书画、音乐、舞蹈、戏曲爱好者们欢聚一堂,开展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工人文化宫内设有社会培训区、职工教育培训区、文体活动区、电影放映厅和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室内体育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当天正在举办一场职工篮球赛。

  阿克苏地区的“三馆”均坐落在美丽的多浪河畔,毗邻姑墨亭和威戎城,环境幽雅,景色秀丽。由联体建筑构成,汉唐风格与现代风格有机融合,气势雄浑庄重,融中华传统、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于一体。

  走进姑墨书院感悟优秀传统文化

  8月19日,由阿克苏地区文联、地区旅游局主办的情系新疆阿克苏书法邀请展在阿克苏姑墨书院隆重开展。

  “以前在现场观看书法展的机会不多,这次看到上海书法名家的作品,觉得很喜欢。他们的书法很漂亮,我也想写出这么好看的书法。书法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形式,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名传承人。”艾丽米努尔·阿不都热依木说。阿克苏地区文联阿克苏传承中华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魏世周说:“上海是书法强市,此次上海书法代表团来新疆,走进阿克苏,是对我们边疆文化的一种支持。阿克苏和上海交往已久,20世纪60年代初,上海知识青年就有5万多人来到阿克苏,为促进阿克苏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阿克苏深受上海文化熏陶,很多上海人也在阿克苏扎根,两地之间的交往交流将更加密切。”

  魏世周说,阿克苏地处丝路要津,为中华文化的形成发展作出了历史贡献。数千年来,阿克苏也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滋养下成长的,从库车的民居、刀郎的习俗、维吾尔医的理论都可以看到中华文明之光。开办姑墨书院,就是要秉承这种精神,讲国学、兴国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阿克苏孕育出一大批文化英才,为实现阿克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最坚实的文化认同基础。

  据悉,阿克苏姑墨书院将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力争把书院打造成阿克苏地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基地、阿克苏的文化名片、文化产业的示范窗口、国家级文化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