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助推全域旅游大发展 阿勒泰市旅游业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2018年08月31日 10:5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毛海霞报道)8月25日至8月26日,由阿勒泰市委和市政府主办的重点项目招商大会在阿勒泰市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百余家知名企业负责人赴阿勒泰洽谈。以重点项目助推全域旅游大发展,这意味着阿勒泰市旅游业步入了快速发展新阶段。

  8大项目将让阿勒泰市越来越美

  “阿勒泰市真得太美了,我把旅游中拍摄的图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这几天我的朋友圈有上百个赞。”8月25日,刚刚回到浙江省桐乡市的翟耀东不停地炫耀阿勒泰的美。

  阿勒泰市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不缺乏的就是美景,高山风光、冰川雪岭、湖泊温泉、岩画石刻……这都是大自然赋予美丽阿勒泰市的丰富旅游资源。

  自古以来就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说法,自然阿勒泰市也要靠美丽的资源,做大美丽的产业。现在阿勒泰市产城融合步伐不断加快,投资开发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

  阿勒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治军说,以山、水、林、草、雪为主的景区景点建设和吃、住、行、游、购、娱、厕为主的配套服务项目亟待开发;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保鲜、仓储、运销等后续产业项目前景广阔;养老养生、康复保健等社会化服务业商机无限;智慧城市、环卫一体等城市建设管理项目整装待发。阿勒泰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蕴含着无限商机,这次推出了8大重点项目,阿勒泰市将与企业家们携手共同寻求发展机遇,发掘合作项目、实现互利共赢,助推阿勒泰市“全域旅游”大发展。

  对阿勒泰的发展大家都非常有信心,“我们可以运用互联网+技术的方式参与阿勒泰市的生态环境建设,让阿勒泰市越来越美。”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赵林与阿勒泰市签订城市(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时高兴地说。正式合作一经达成,该公司将投资3000万元用于阿勒泰市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星级厕所的建设,同时,背街小巷的建设也会提上日程,相信旅游之城阿勒泰市会更美,会更适合游客出游。

  8大项目让旅游从业人信心满满

  “我今年4月开了农家乐,现在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游客可以在这里吃到农家菜、家养土鸡,还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地方名吃。最近听说阿勒泰市又要筹建8大重点项目,现在我对乡村旅游发展充满信心,计划明年扩大农家乐经营规模。”8月25日,阿勒泰市红墩镇多卡特村新时代农家乐经营者娜孜古丽·哈依别克高兴地说。其实,阿勒泰市的旅游从业人员都像娜孜古丽·哈依别克一样高兴,现在到阿勒泰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2017年累计接待游客216.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56亿元。2018年截至7月实现旅游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96%;接待游客173万人次,同比增长44.26%。

  阿勒泰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余明海说,阿勒泰市随着8大项目的实施,旅游设施会更加完善,旅游环境会更加优越,阿勒泰市的吸引力和美誉度也会进一步提升。如今,随着当地车辆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和外地自驾游客量的增长,交通问题随之而来,特别是旅游旺季的停车问题。有了城市智慧交通项目的招商建设,会让自驾游游客来得安心,玩得顺心。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阿勒泰正在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网络。国道216线、217线和省道319线贯穿境内,奎阿高速连接天山南北,阿勒泰机场改扩建项目正在实施,阿勒泰市与西安、重庆、深圳、成都、郑州、南京等航空节点城市的直航陆续开通,北阿铁路建成运营,集公路、民航、铁路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加速构成,逐步形成联通疆内外各大城市和周边国家的大通道,来阿勒泰旅游将会越来越便利。

  8大项目将加速“全域旅游”融合发展

  阿勒泰市物流双创基地项目、阿勒泰市四季旅游夜市项目、阿勒泰市旅游公路示范区项目、阿勒泰市戈宝睡眠养生小镇项目、阿勒泰市乌拉斯特生态旅游区项目、阿勒泰市十道巷历史街区项目……一业兴百业旺,旅游发展带动着一个个项目落地实施,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实施,阿勒泰市“全域旅游”将迎来大的融合发展。

  阿勒泰华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盛德波更看好阿勒泰市十道巷历史街区项目。他对记者说:“在阿勒泰市旅游大发展的背景下,当地旅游产业的商机越来越多,作为本土企业我们不想错过这次机遇,更不想错过为美丽家乡美丽产业作贡献的机会。”

  余明海说:“以旅游业为主体产业,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经济发展格局已具雏形,具备发展‘全域性生态产业’的广阔空间和条件,这次招商我们主要是展示阿勒泰市旅游资源和优势产业,展示良好的营商环境、释放红利。”来洽谈的客商们对有着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休闲避暑之都、中国雪都……诸多品牌的阿勒泰市的重大项目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信心。

  东旭集团的张永兴对记者说:“我们了解到阿勒泰市是阿勒泰地区区域旅游大循环中的节点城市,是阿勒泰地区的中心城市,特别是作为全域旅游‘龙头’企业的喀纳斯旅游蓬勃发展,喀纳斯、可可托海东西互动的区域旅游大格局逐渐形成,我们特别看好阿勒泰的旅游业发展,很有信心做好签约的重点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