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合作时机,就是现在

——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

2018年09月01日 12:30   来源:新疆日报

文中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香港与新疆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最好的合作时机,就是现在。”8月31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Stephen Phil l ips)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达出对加强香港与新疆两地贸易投资合作的极大信心。

  傅仲森曾任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去年5月履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从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始,傅仲森已连续参与了5届,这次是首次以投资推广署署长身份参与。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把香港与新疆联系在一起,二者必将碰撞出新的合作火花。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备向西发展的区位优势以及众多的产业、资源优势;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和最自由的经济体,是促进内地与世界各地贸易和投资的重要桥梁,形象地说,香港起到了投资者、联系者的作用。”傅仲森说,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引下,香港与新疆的合作是大势所趋,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香港与新疆两地贸易投资合作由来已久,发展良好。”据傅仲森介绍,2017年,港企在新疆投资项目为55个,港资直接投资总额为3.8亿美元,实际利用港资1352万美元。投资项目主要是融资租赁、企业管理咨询、农业科技、食品制造、矿业和纺织等。截至2017年底,港企在新疆累计投资项目为286个。另一方面,新疆企业也积极在港投资,截至2017年底,共有28家新疆企业赴香港投资,有8家新疆企业在香港上市。

  傅仲森表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特殊优势,既背靠祖国,也面向世界,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特别是2017年国家发改委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了《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方针和蓝本。目前,香港政府正在致力于巩固和提升香港的金融业、航运及物流、旅游业、建造业、法律服务等,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和对外推广,抢抓“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在此过程中,香港乐于与新疆企业共享这些机遇,而我们也鼓励新疆企业善用香港这一平台更好地‘走出去’。”傅仲森认为,只有双向的合作才是积极和更富有成效的。

  傅仲森举例说,香港正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区域涵盖6800万人口,具有庞大市场和巨大发展潜力,新疆企业大有作为。“新疆企业还可以以香港为跳板,进军菲律宾、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市场,寻找更多合作伙伴。”

  “目前,香港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生物医药等方面推出许多优惠政策,这都是香港与新疆合作的重点领域。”傅仲森举例说,“新疆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也有先进的光伏材料制造企业,香港正在大力建设智慧城市,倡导在屋顶放置太阳能板,为城市提供清洁能源,这为新疆企业提供了机遇。”在金融科技方面,随着中国新疆与周边中亚国家交往日益密切,许多企业有旺盛的跨境金融需求,传统银行不具备这些条件,而香港可以为新疆企业提供先进的跨境金融服务。

  傅仲森与中泰集团、特变电工、金风科技、美克集团等新疆企业有着广泛的接触,他表示,近年来新疆发展日新月异,这些企业的发展速度同样令人惊叹。“许多新疆企业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其实力不可小视。我们希望与更多新疆企业展开对话与合作,使这些企业借力香港走向全球,这同样有利于香港的发展,是双方互利共赢的好事。”傅仲森对香港与新疆未来合作的前景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