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扶贫协作考察团来和田市对接携手奔小康工作

2018年09月01日 12:47   来源:中新网

考察团与贫困村第一书记及村民收入研讨帮扶措施。

  海淀区扶贫协作考察团来和田市对接携手奔小康工作

  北京市实现与受援地深度贫困乡镇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海淀区领导慰问当地贫困户,鼓励其增强劳动致富信心。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31日电(许珠珠 张传武)8月29日—30日,海淀区委副书记、区长戴彬彬率领区扶贫协作考察团,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深入扶贫攻坚一线调研结对帮扶工作,先后调研了海淀区先期援助项目建设情况,分组赴七个深度贫困乡镇和所属深度贫困村了解帮扶需求,共同研讨帮扶措施和工作重点,并举行了结对帮扶签约及捐赠援助资金仪式。

考察团查看扶贫车间产品,对生产质量表示满意。

  在肖尔巴格乡阿克兰干村果蔬保鲜库项目建设现场,考察团详细了解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收入情况,当了解到该村地处和田市城乡结合部,人均耕地较少,但发展服务业大有可为时,戴彬彬区长当即指示区有关部门要发挥海淀区的优势,在发展电商产业、地方特色产品推广等方面,给予资金、技术和市场等多方面的帮扶,对海淀区援助的保鲜库项目建设情况表示满意,嘱咐第一书记和村干部要建好运行机制,力争贫困户早受益、多受益;在古江巴格乡赛克散服装加工厂扶贫车间调研时,考察团详细了解了扶贫车间的运行情况,当了解到在海淀区先期68万扶贫资金的帮扶下,扶贫车间购置了新设备,扩大了生产能力,吸纳了本村70多名家庭妇女参加就业,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贫困的目标,考察团领导充分肯定了这种“致富能手+扶贫资金”的扶贫车间帮扶模式,表示要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支持力度,除了资金投入外,还要技术培训、加工订单等方面提供帮助,在考察现场,考察团与和田市商定,增加40万元拨付资金,支持该车间扩建场地,并增建托儿设施,使女工们没有后顾之忧。

考察团调研海淀区先期援助项目——赛克散村扶贫车间。

  随后,海淀区与和田市在行署会议室就进一步推动两地携手奔小康工作进行了深入座谈,并举行了深度贫困乡镇结对帮扶签约及捐赠援助资金仪式。海淀区国资委、八里庄街道、香山街道等12家单位与和田市吉亚乡、玉龙喀什镇、吐沙拉乡等7个深度贫困乡镇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并明确了各自结对帮扶的深度贫困村;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中关村银行代表企业和古江巴格乡吐沙拉村、赛克散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标志着海淀区与和田市59个深度贫困村也建立了一一对应的结对帮扶关系。同时,海淀区红十字会、北京奥鹏教育公司等6家单位与和田市红十字会、和田市教育局等5家单位签订协议,达成了捐资助学、国语教育培训、特色农产品销售等五方面的合作意向。此外,海淀区向和田市捐赠了对口支援专项资金1000万元,北京字节跳动公司向和田市捐赠扶贫资金300万元,海淀区总工会向和田市捐赠扶贫资金25万元。

在北京援疆企业京和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车间考察。

  海淀区区长戴彬彬,副区长刘圣国、陈双,和田地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葛标,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指挥丁勇,行署常务副专员胡国强,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行署副专员王剑、丁胜,市委副书记、市长热夏提·木沙江等领导出席参加考察和签约仪式。

  另据了解,根据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会议精神、自治区援疆办和北京市扶贫协作援和办的要求,北京市在完成海淀区、朝阳区、大兴区、平谷区四区与和田地区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和洛浦县建立结对帮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与受援地40个深度贫困乡镇及部分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的工作进度。目前,北京市通过一对一、多对一或一对多等方式,完成了与和田市7个、墨玉县15个、和田县10个、洛浦县8个深度贫困乡镇结对帮扶全覆盖;同时,还与田地区“一市三县”的115个深度贫困村实现了结对帮扶。

为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揭牌。

  截至目前,北京朝阳、海淀、大兴、平谷四区共投入财政资金3775万元,在和田地区一市三县实施了32个精准扶贫项目,重点围绕产业、就业、教育等方面,助力一批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脱贫。同时,广泛发动各方社会力量,帮助和田特色农产品进入北京市场,并积极开展为贫困家庭捐资捐物的活动,有效助推了受援地的脱贫攻坚进程。(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