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馆看展

新疆要变“绿富美”

2018年09月01日 13: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 谢慧变报道)核桃木雕出的果盘、独具魅力的烙画葫芦、五彩缤纷的艾德莱斯绸制品……8月30日,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疆特色旅游商品展示区”前人头攒动,格外热闹。“看这些商品,听背后的故事,觉得新疆真是个充满‘魔力’的地方。”来自湖南长沙的客商孙嘉兴奋地说。

  记者看到,整个旅游展区通过旅游特色产品、宣传册、贴画及视频展示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新疆雄伟奇峻的高山盆地、原始神奇的大漠戈壁、婀娜多姿的河流湖泊、辽阔优美的草原森林、引人入胜的冰川雪原、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悠久丰厚的丝路文化、浓郁多彩的民族风情,向世界展示新疆的特色魅力。

  昌吉市着力构建低碳产业体系,正在实现绿色崛起;阿勒泰大力推进“阿勒泰礼物”,将冬季旅游作为展位精品;彩虹频现的昭苏县推出彩虹预报,从“七色光”中淘金……整个展区投射着天山南北的“各美其美”,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新疆“绿富美”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新疆阿勒泰在我心中的地位可是持续上升!”四川客商李锋在阿勒泰地区展位前驻足良久,仔细观看了每一块展板。他说,今年,阿勒泰连续直播了“火星冲月”“本世纪最长红月亮月全食”等天文奇观,让他这个天文爱好者在大饱眼福的同时,对阿勒泰在天文观测方面的优越条件也赞叹不已——这其中就有阿勒泰大力推进生态建设的结果。

  “大自然赋予我们优美的生态环境,我们视之为最宝贵的财富。”阿勒泰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王君安说,阿勒泰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把生态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深挖旅游绿色发展潜力,为推动我区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作出贡献。

  在“新疆特色旅游商品展示区”,各类薰衣草产品吸引着一拨又一拨倾心天然芳香、看中“美丽经济”的客商。在传承环境“美丽基因”的同时,霍城县以生态“吸引力”提升综合“竞争力”,形成了集薰衣草种植、加工、精油萃取、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链,亩均纯收入达3000元以上,高者达到了5000元至6000元。

  “和往年相比,我们的展出内容更丰富,涉及旅游商品、农家乐、酒店、温泉等,尤其是新推出的乌苏智慧旅游平台,真正实现一部手机游遍新疆,将全域旅游从概念变为具体行动,为自治区实施旅游兴疆战略贡献科技力量。”乌苏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王东平说。

  旅游展区所展示的,正是新疆要变“绿富美”的奔跑姿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让天山南北生态美、百姓富的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