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穿行“水墨天山”

2018年09月03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报道)8月25日午后,乌鲁木齐市民王晨宇和4位朋友,驱车来到水磨沟区石人沟景区。

  “步道全长33公里,是中国西部第一条以蝴蝶资源为核心特色的国家级步道,目前发现的蝶类至少有20种,包括荨麻蛱蝶、绢粉蝶等,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阿波罗绢蝶。它对研究凤蝶类的谱系演化及历史生物地理学具有重大意义,为世界名贵品种,是新疆独有的珍贵蝴蝶。”在景区服务中心门前,王晨宇念着指示牌上的内容,对身边的一位朋友说,“你不是对蝴蝶着迷么?这可是来对地方了。”

  水墨天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分为1条主线和6条辅线,路面宽度0.6米至1.5米,平均坡度10度,大于25度的路段,则依据自然环境修建台阶或“之”字形路面,原机耕道也被改建成原石路,方便游人行走。

  在服务中心,王晨宇领取到了免费的《水墨天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路线示意图》和《服务手册》,服务手册上将步道1条主线和6条辅线的路况、沿途风景以及周边餐饮服务等内容,一一做了详细介绍,“标注的非常清晰准确,很方便。”王晨宇边看边说。

  16时许,按照示意图上的标识,王晨宇一行从石人沟蝴蝶谷谷口向东北方向踏上了步道。

  虽然已是秋季,但走在步道上,两旁盛开着黄色野玫瑰,黄色的毛茛、蓝色的勿忘我、红色的红豆草、锦鸡儿、忍冬、桪子、野蔷薇、茶藨子等植被,把草地、山坡点缀得五彩缤纷。榆树、杨树、柳树、花揪、云杉、桦树的树枝上已经渐渐染上了明黄,山上色彩明艳,树下落英缤纷。

  “不要走太快!这大氧吧太好了,多享受一会儿。还可以喊一喊,唱唱歌,彻底放松一下啊!”王晨宇兴奋地招呼大家,“如果是在五六月来这里,还可以看到无数只蝴蝶在花丛中上下翻飞。”

  蝴蝶谷入口、牧羊道口、蝶舞林、嬉蝶口、龙脊观景台、夏莓湾、博格达观景台等,约四个小时后天色渐暗时,王晨宇一行完成了水墨天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P”形经典线路穿越。

  “全程15.4公里,要不是时间有点晚了,剩下的辅线也该走走看看。《服务手册》上说,步道周边还有海相和陆相地貌,鱼类和植物化石也非常丰富,”手里拿着专业计步器,王晨宇有些遗憾地补充说,“不过,这条步道不愧是国家级NTS标准,导视牌、科普宣传牌、太阳能定位专杆等标识及安全标识系统非常到位准确,既注重科学健身又兼顾了环境保护,品质不错。我去过浙江宁海的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这条步道绝不逊于那里。”

  “借问餐馆何处有,游人遥指农家乐。”对照着《服务手册》,王晨宇打趣地对同伴说,“走,再去品尝一下农家美食,今天就可以画个圆满的句号了。”

  随后,一行人向不远处的石人沟村农家乐一条街走去,那灯火阑珊处,早已飘出了饭菜的醇香。

  水磨沟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墨天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将石人沟村、涝坝沟村和葛家沟村3个村资源及地理环境进行串联整合,使整个区域内兼有生态、运动、旅游、文化等功能,全面推进了水磨沟区健身休闲旅游区域一体化建设,提升了乌鲁木齐周边休闲游品质。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