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2018年09月04日 11: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9月1日,乌鲁木齐市第八小学教师杜娟(左二)与返校毕业生们交流学习感悟。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摄影报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教28年,学生们很多都已为人父母,乌鲁木齐市第八小学教师杜娟依然坚守三尺讲台。在她看来,每一个孩子就像一颗小苗,教师就是园丁,让小苗在祖国的万里长空下茁壮成长。

  激活学生文化自信

  9月3日,语文课上,杜娟在黑板上写下了杜甫《忆昔二首》中的诗句:“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并向同学们勾勒出了一幅盛唐时文化经济繁荣与百姓富庶生活的场景。

  杜娟说,对低年级的孩子讲理论他们无法理解,所以她通常以讲故事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经典诗文、现代文学、童谣、对联、成语接龙……杜娟从中选择适合的内容教育孩子。在教学中,杜娟注重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说,通过培养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才能帮助孩子们从小建立文化自信,为将来树立报效祖国的人生理想扎下根。

  引导学生树立理想

  在杜娟的班级,每个学生都有一份“读书情况汇总表”,表格划定了每天学生需要完成的“读书内容”、“记一个成语或一首诗”,最后由家长进行“会读”、“熟读”、“会背”的评定,每月一张的表格,积攒到毕业,竟有厚厚一沓。

  “因为有了表格,每天读书就像打卡一样,一直坚持下来,到现在我读过的书已经超过200本了。在书上我读到了文天祥、辛弃疾,读到了蔡元培、鲁迅,读到了屠呦呦、莫言……”学生李熙至说,通过读书自己不仅明白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更树立了理想。通过读书她知道了“墨子号”和量子物理学,未来她想成为一名物理学家,研究量子物理学,通过科技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为祖国造福。

  杜娟说,现在的小学生接触到的信息更加多元、丰富,在日常教学中,常有学生对书本上的标准答案提出不同看法。通过持续、有效的阅读不仅能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储备,更能提高他们的判断能力。

  “多读书不是读死书,当同学们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我会通过主题班会、讨论课等方式引导学生对自己的人生理想进行思考,这种思考就是学生由儿童向少年的成长。”杜娟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实现中国梦需要从小培养青少年的理想与信念,这也是当今时代教育工作者的重任。

  转眼二十八载,47岁的杜娟培养了一批批的学生,每年教师节杜娟总能收到曾经学生的关心,有时是一次见面,有时是一通电话,有时是一条短信。

  “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杜娟说,先辈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建功立业,而在如今的和平年代,作为人民教师,更要站好三尺讲台这个重要阵地,为党和祖国培养更多新时代的好少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