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巴楚县:庭院经济铺就农民脱贫增收路

2018年09月04日 16: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9月4日,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阿克吾斯塘村村民艾尔肯 · 吾拉音一大早就和妻子古丽巴哈尔 · 依纳亚提在院子里忙前忙后,为院子里蔬菜浇水除草。

  艾尔肯告诉记者,今年3月村里组织村民到附近村子参观学习庭院美化工作,在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他也开始进行庭院规划,甚至还搞起了庭院经济。

  “如今我在家中庭院搭起了葡萄架,还有一个小菜园,种上了辣椒、西红柿、豇豆,不仅庭院漂亮极了,还让我们多了一条增收渠道。”艾尔肯说。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起,自治区畜牧厅驻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阿克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以全村庭院经济建设为依托,全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同时通过庭院经济为村民铺就一条脱贫增收路。

  村民吐尔逊 · 艾合买提也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开始重新规划起庭院,仅菜园面积就腾出170平方米,不仅如此,他还养了60只鸽子和12只羊。

  “我在菜园里种了大白菜,11月底就能吃了,这不光可以供应自己家,还能拿到市场上卖掉,初步估算仅蔬菜就可收入2000元左右,再加上鸽子和羊,今年我能多赚1万元。”吐尔逊高兴地算着账。

  自治区畜牧厅驻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阿克吾斯塘村第一书记许斌介绍,阿克吾斯塘村有424户村民,目前已推进庭院经济建设328户,种植蔬菜150亩,种植果树1200棵,新添畜禽养殖340头(只),单项庭院经济为群众增收约30万元,而剩余近100户村民也开始陆续发展庭院经济。

  “我们从庭院经济入手,全力以赴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就是要引导更多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许斌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