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明白!关于吐鲁番葡萄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018年09月04日 18: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坎儿井的流水清,葡萄园的歌儿多,吐鲁番的天气暖……9月3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甜蜜启幕,天山网记者来到葡萄节,讲述吐鲁番的葡萄鲜为人知的故事,讲述依靠吐鲁番葡萄以及旅游致富的吐鲁番人的故事。

第二十七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开幕式上展示的葡萄。

  天山网吐鲁番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9月3日,一种果粒只有花椒粒大小的葡萄,成为第二十七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开幕式上游客争相拍照的“香饽饽”。

  为了将最小葡萄的小拍出来,开幕式现场,游客们拿着手机,围着索索葡萄,使出浑身解数:有的摘下手表摆在旁边当参照物,有的捧在手心感觉它的袖珍……

  在一旁讲解的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吴玉华说,别看它小,这种葡萄可是吐鲁番本地葡萄品种中的最有个性的一种。

  跟随吴玉华,记者带大家一起来了解吐鲁番葡萄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最古老

  “这种颗粒最小的葡萄叫索索葡萄,说它有个性,是因为很难驯化,我们尝试过嫁接等多种方法改良它,都失败了。”吴玉华说,之所以大家觉得稀奇,是因为目前这种葡萄主要用来入药,市面上很难见到。

  在吐鲁番,可以和索索葡萄并称为吐鲁番最早最原始的葡萄品种的还有大家熟悉的无核白,在吐鲁番的55.2万亩葡萄地里,无核白的种植面积达到九成。“按照辈分来说,索索葡萄和无核白,都可以算得上是吐鲁番的葡萄‘爷爷’,而无核白,不仅适合鲜食还适合晾葡萄干和酿酒,吐鲁番的气候也非常适合无核白种植,所以它的种植面积最大。”她说。

  如果说无核白是吐鲁番葡萄中的爷爷,那火焰无核、新郁和火洲红玉这三个在吐鲁番常见的葡萄新品种,就是当地最年轻的“后生”。“这是我们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中心通过嫁接改良后的,适合本地生长的新品种,口感更好或者抗病虫害能力更强,是他们的特点。”吴玉华说。

  最另类

  如果你对吐鲁番葡萄的认知只停留在葡萄和葡萄干上,那你就out了,在吐鲁番,有葡萄酒庄企业40家,可以生产干红葡萄酒、干白葡萄酒、冰葡萄酒和利口酒。为了延长吐鲁番葡萄产业的产业链,各种口味独特的葡萄品种也在这里推广种植。在第二十七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开幕式上展出的葡萄酒中,狐臭香型的葡萄,被大家敬而远之。记者大胆尝了一颗,发现这种葡萄皮厚,皮微酸但是果肉厚而甜,吃完一颗之后嘴巴里浓郁的花香,且香味留存在口腔里的时间很长。“其实按照香型来分,这个葡萄属于麝香型的葡萄,非常适合酿酒,有人觉得葡萄香味很冲,所以起了这个名字。”吴玉华说。

  除了狐臭香型的葡萄,葡萄节上还展出了同样用来酿酒的草莓香型、青草香型、香蕉香型的葡萄,记者尝了这三种葡萄,都很甜,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口感差异。“口味上有细微的差距,这种风味的葡萄都是从外地引进而非吐鲁番本地品种,是为了改良葡萄口感而引进。”吴玉华说。

  在高级工程师的眼中,这些不同风味的葡萄,就像调色板的颜料,将他们与不同葡萄品种进行嫁接,就能改良出更新更好口感的新品种。

  最受当地人喜欢

  来到吐鲁番葡萄节,记者采访到很多当地人,问及他们喜欢吃什么样的葡萄,他们不约而同提到了无核白和马奶子。吐鲁番人挑选葡萄也有一套:无核白要选果粒中等、皮薄还发黄的最甜,马奶子要选颗粒大小均匀、透着光的口感最好。

  今年吐鲁番的葡萄特别甜,而葡萄种植户们的腰包也特别鼓。吐鲁番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局长喻峰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吐鲁番市鲜食葡萄销售近35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农民收入增加百分之二十。  

  “多年来,通过每年葡萄节上葡萄的评选,推动引领其他种植户学习科学管理。最近,我们在大力推进葡萄架式改造,将葡萄架改为高10米,这是在为今后机械化种植采摘做准备。在今年评比中获奖的葡萄也都是由参与改造的葡萄农户种植的,相信通过这种引领示范作用,吐鲁番的葡萄种植一定会更加规模化,农民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多。”喻峰说。  

第二十七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开幕式上展示的葡萄。  

第二十七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开幕式上展示的葡萄。  

第二十七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开幕式上展示的葡萄。  

第二十七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开幕式上展示的葡萄。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