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鄯善县哈密瓜、葡萄、馕展馆揭牌 瓜果飘香

2018年09月05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鄯善9月4日电(王小军 彭艳)9月4日,新疆鄯善县哈密瓜展馆、葡萄展馆、馕展馆在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揭牌,馆内瓜果惹人醉。

  据介绍,鄯善县“三馆”第一次向世人展示,拉开了第二十七届吐鲁番葡萄节鄯善分会场系列活动的帷幕。

嘉宾和游客参观葡萄展区。王小军摄

  鄯善县是葡萄、哈密瓜的主要种植地。光热条件独特,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年日照时长2900-3300小时,有利于糖分积累,鄯善瓜果格外香甜。

  来自湖南的张霞说:“新疆是个好地方。这里的葡萄、哈密瓜好吃,特别香甜。”

  鄯善县旅游局局长詹德阳介绍,新疆葡萄瓜果研究中心就设置在鄯善县。鄯善县是哈密瓜的原产地,是国家命名的“中国哈密瓜之乡”,现拥有哈密瓜地方品种资源231个,其中栽培广泛的43个。馕是新疆人食物中的典型代表,在鄯善就有50多个品种。目前有葡萄品种550个。

嘉宾和游客参观馕展区。王小军摄

  詹德阳说:“因鄯善葡萄、哈密瓜、馕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当地政府发展葡萄、哈密瓜、馕等产业,融合旅游发展,振兴乡村经济,促进群众增收,实现人们幸福生活。”

  据了解,因时间紧、任务重,鄯善县先行在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一处750平方米的葡萄、哈密瓜、馕博物馆(雏形馆)。

嘉宾和游客参观罗布泊博物馆。王小军摄

  “未来再建大型展馆,三个展馆计划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600亩,2年完成建设。项目将以鄯善葡萄、哈密瓜、馕历史文化及鄯善本土民俗文化为主线开发旅游,目标是打造一个馆,开发一个园,创建一个品牌,形成一个产业。通过葡萄、哈密瓜采摘体验,馕制作等活动,增加游客的吸引力和体验感。”詹德阳说。

  在开幕当天,鄯善分会场陆续亮相罗布泊博物馆、楼兰酒庄“穿越楼兰·品鉴美酒”、车师酒庄“车师杯”网球邀请赛等主题活动等多项群众性专项活动,为葡萄节鄯善分会场增添了色彩,吸引了更多的文化、体育、沙漠越野探险爱好者前来参与、各族群众观看。(完)

场馆葡萄展区吸引游客围观。王小军摄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