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唐墩有机葡萄俏销内地

2018年09月05日 16:4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茜 通讯员李存玲报道)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唐墩果园1500亩有机葡萄陆续成熟。8月30日,记者看到,一串串玛瑙般的紫葡萄挂在枝头,每一颗葡萄表面还蒙着一层白霜,闻起来清香扑鼻,吃上去皮薄而肉实,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许英说:“去年吃了唐墩果园的葡萄,那种味道一直念念不忘。今天和朋友一起来采摘,他们家的葡萄都是自然成熟的,没有打任何添加剂,让人特别放心。”

  这里的葡萄之所以受到顾客欢迎,主要得益于果园的葡萄品质和绿色有机品牌。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在葡萄种植的过程中舍弃产量追求质量,2016年,合作社将已挂果的1489亩葡萄全部清果后,改变种植方式,采用标准化疏花疏果生产技术,让每株葡萄只保留10串葡萄,将亩产从2500公斤降到了1500公斤以下,极大地提高了葡萄的甜度和质量。

  呼图壁县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旺告诉记者,一般的葡萄糖度能达到18-19,而这里种出来的葡萄糖度可以达到22以上。

  除了改变种植方式,合作社在种植过程中坚持绿色有机种植,不使用农药、不使用化肥、不使用生长调节剂,取得了国家绿色有机认证。如今,主打绿色有机的高品质葡萄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合作社的葡萄还没成熟就已经被订购一空。

  陈旺介绍:“合作社大部分葡萄都销往浙江、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南宁市场。这两年,我们也通过多种销售渠道将产品打入到香港市场。合作社葡萄一年的产量约有2300吨,每年有近3000万元的收益。”

  今后,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对葡萄产业链进行延伸,准备做葡萄干、葡萄酒、葡萄原汁、果酱等产品推向市场。同时,借助绿色农业与旅游观光融合发展的优势,发展文化观光体验式采摘旅游,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