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叶城:做大做优核桃全产业链

2018年09月06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是叶城最大的核桃深加工龙头企业,生产的核桃乳、核桃油、核桃分心木养神茶、核桃壳活性炭等20多个品种深受区内外消费者青睐。图为9月5日上午,在公司生产车间,农民工正在包装核桃粉。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金秋9月,正是叶城县58万亩核桃的采摘时节,全县33万农民、农民工都在核桃产业链条上忙碌着,药食两用的小核桃,现在里里外外都是钱。”9月5日上午,叶城县林业局局长吐尔逊·买买提艾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叶盛核桃合作社是该县依提木孔乡托万库其村的核桃加工销售合作社,也是全县核桃产业链条中的一个环节。从8月下旬起,社员就开始忙着收购加工核桃了。

  在合作社记者看到,10多名农民正在每道工序上各司其职,有的在给核桃脱青皮,有的在清洗加工设备。“核桃的青皮,以前我们都当成废料扔掉了,今年每公斤青皮能卖1元钱;以前核桃壳是扔掉的废物,今年加工成颗粒,每公斤也能卖1元钱;核桃仁中间的分心木,搁在以往也是扔掉的东西,今年每公斤能卖200元;一等品核桃仁每公斤45元,三等品核桃仁也能卖到30元钱。目前,我们合作社已收购了200多吨核桃,已加工180多吨。”9月3日下午,该合作社负责人阿布来提·吐尔地高兴地对记者说起核桃价格的“变身”。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叶城县认识到打造优势特色产业的重要性,提出了“背着核桃、赶着牛羊奔小康”“十万亩、百万株”的发展思路。进入二十一世纪,叶城县坚定了做大做优核桃产业的决心,推广优良品种嫁接改造,实现规模化发展。目前,叶城县的核桃产业已由规模化向提质增效转变。

  近年来,叶城县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核桃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完整产业链发展态势,目前全县有7家核桃加工企业,165家乡村合作社,年加工能力6万吨,实现了核桃从青皮到壳到仁全利用。精深加工产品有核桃乳、核桃油、核桃蛋白粉、核桃分心木养神茶、核桃壳活性炭、核桃青皮单宁、核桃麻糖、枣夹核桃等,做到全产业链“吃干榨净”。

  目前,叶城55万人口中有33万农民、农民工围绕核桃种植、管护、加工、销售的各个链条上奋斗着,覆盖到一二三产各个领域。

  今年,叶城特色林果总面积达82.5万亩,其中核桃面积58万亩,年产量12.25万吨。去年,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核桃的收入达3669元,占人均纯收入的41%。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