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忠:种下“脱贫梨”收获“致富果”

2018年09月06日 11:40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正是瓜果成熟的季节,这也是额敏县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多那拉布村果农马忠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候,因为今年他的180亩梨园收入不下40万元。

  从之前的年收入不足2000元,到现在年收入稳定在40万元,30年来,马忠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这一切都要源于马忠在转变传统产业模式上的尝试。

  1988年,马忠看好当地土地肥沃、紧靠山区、气候冬暖夏凉的优势,从甘肃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早熟梨,在自家土地试种。5年后收获到第一批成果,当年收入2000多元。

  尝到了甜头,马忠又借助国家惠民政策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采取无公害种植,不上化肥,所产梨个大、味甜、含糖量高,单果最重达960克。在他的带动下,村里不断有人开始种梨。

  随着村里梨的种植面积增加,2012年,在马忠的倡议下,全村种梨户联合成立了额敏县乌尔恰山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理念发展梨产业。目前,100多户社员种梨面积达到1100多亩,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之后,马忠又注册了“乌尔恰山”商标,借助博览会平台,每公斤卖到5元,吸引了四川、山东、浙江等地客商前来订购,高峰期一天销售7吨多。

  “每年进入成熟期,慕名而来的顾客都是上门采摘,不到两个月就卖完了,根本不愁销路。”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马忠又带领合作社社员种植樱桃、李子、酸梅等“致富果”,让合作社社员一个个鼓起了腰包。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