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绿色硅谷”

2018年09月06日 16:0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茜报道)在昌吉州的农业版图中,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园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科技高地、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建设“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引领区,织就了一幅“盈车嘉穗禽健畜壮,田园四季瓜果飘香”的美丽图景,打响了“绿色硅谷”名号。

  研发推广高新技术

  在昌吉市,屹立着新疆第一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园区于2002年5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在全国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中荣获第一。

  依托农业科技创新,园区将农业科技的种子播撒在“一带一路”上。

  8月17日,“一带一路”国家农产品生产与粮食安全研修班一行24人走进园区参观考察。来自津巴布韦的学员MAPUZA·BIGY告诉记者,他在园区收获了现代智慧农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2017年9月2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在园区成立,是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对提升西部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近一年建设,中心已在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建成高标准试验示范基地,中国农科院棉花所、植保所、油料所、新疆农科院经作所等10家科研院所,25个研究创新团队入驻基地开展试验示范工作,建成棉花绿色高产高效中试基地1200亩,新品种试验示范田800亩,实施了西北内陆优质机采棉新品种培育等重大专项3个,开展近20类作物、1100份试验材料研究。

  华牛肉牛肉羊遗传育种与繁育工程中心,是中国农科院畜牧所、中国社科院农发所、上海交大遗传所及新疆、重庆、贵州和海南等地科研院所的公共科研平台与科研基地。目前,拥有博士后2名、博士2名、研发人员15名,注册商标1个,引进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公司通过分子标记育种技术、高频繁殖技术、胚胎工程技术和性别控制等高新技术手段,开展优良品质牛羊的快速繁育和遗传资源的输出,每年向新疆市场提供20000枚胚胎,市场占有率60%。截至2017年,已经为青海、贵州和新疆本地开展多项高新技术支持和服务,技术培训1500人次,输出种畜2000多头只,移植胚胎近2万枚,移植受胎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园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在疆内外乃至中亚国家建立生产加工基地、科研试验基地、科技示范基地等,不断推动新疆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农业高新技术向外输出。目前,园区优质农作物种子、瓜果蔬菜、禽肉食品、鲜切花卉等名优特产品不断走向中西亚和欧美市场,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农业分中心、中—乌棉花联合实验室等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园区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园区成为我国向中西亚输出特色农产品和农业技术的前沿阵地。

  打造西部“种业之都”

  对许多人来说,与园区的不期而遇,是因为种交会的如期而至。11年来,每年8月初,一场业内期盼的中国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都会准时在园区上演。

  围绕“西部种业之都”建设,园区培育种业龙头企业60余家,其中中国种业十强企业4家、农业部认定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4家。西甜瓜制种示范推广覆盖全疆80多个县市、国内30个省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15个国家和地区。玉米制种带动昌吉州成为全国第二大玉米制种地区,良种辐射区域从疆内延伸到东北、华北、黄淮海及西南四大玉米种植区。

  园区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力度,累计推广小麦、棉花、玉米、蔬菜等新品种30个,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推广卫星定位导航精准作业、精量播种300万亩,打造高标准农机化示范区6万亩,种植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4.5%。

  园区依托天康、泰昆、华牛等龙头企业,建成年提供种猪7.5万头、种禽4000万羽、优质胚胎2万枚的畜牧业种源示范基地,新疆种猪、种禽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80%、60%。

  “花开蝶变”话丰年

  园区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园区累计实施国家和自治区科技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重大专项6项,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413项,制订实施农业地方标准59项(含农业标准体系3个),获批专利320多件,创建中国驰名商标2个、新疆著名商标9个、新疆名牌产品12个,荣获国家二等科技进步奖1项、区州科技进步奖20余项。多抗稳产棉花新品种选育技术及应用、西北寒冷区温室集群建设、菊花规模化栽培及旅游观光、生态有机肥产业化开发、杏鲍菇工厂化生产、优质饲料开发等科技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慧尔农业率先自主研发出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和具有土壤修复功能的液态肥,大幅节省肥料和水资源、减少肥料面源污染,入选中国制造2025绿色生产示范项目。加大有机(绿色)果蔬、花卉、菊苣、甜叶菊、食用菌、酿酒葡萄、甘草等特色产业发展力度,甜叶菊每亩平均纯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累计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76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监测合格率达到100%。

  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应用联盟。各相关科研院所、州县农技推广中心、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科技特派员等共同参与,全面加强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的集成转化和推广应用,累计建科技示范基地120余个(其中南疆地区50余个),每年生产的玉米、西甜瓜、棉花、番茄等优良品种可供近1亿亩耕地种植,小麦棉花番茄全程机械化栽培、畜禽健康高效养殖、特色林果优质高产等先进技术,以及泰昆饲料、慧尔滴灌肥液态肥、天山羽人无人机等新产品新装备推广到全疆各地州、全国十余个省区市乃至中西亚国家。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