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之旅助力新疆全域旅游发展 八方游客来寻新疆味道

2018年09月07日 11: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游客杨雅雪(左一)和家人一起在乌鲁木齐市西北路一家品牌馕店品尝香喷喷的馕。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摄影报道)“我想尝尝大盘鸡、想在巴扎上喝奶茶、吃烤肉,想去有新疆风情的餐厅里听民歌喝啤酒!”8月28日,来自上海的游客刘先生向他所咨询的旅行社提出这样的要求。

  “民以食为天”,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当地特色美食的助力。今年,不少旅行社都规划了“美食之旅”线路,为新疆全域旅游带来新亮点。

  据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至6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003.83万人次。而古尔邦节日期间,乌鲁木齐市累计接待游客209.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8.6亿元。旅行私人订制师、专属美食线路设置等全新的概念出现在旅游市场上,“美食+旅游”吸引了八方游客来疆寻味。

  订制美食旅游路线

  “随着人们对旅行文化体验要求的增加,现在很多来新疆的游客会要求自己设计旅行线路。很多游客来新疆的目的之一,就是挖掘当地美食。”从业20余年的新疆康辉大自然国际旅行社导游管理中心负责人苏文介绍:“今年,应游客要求,我们设计了很多以寻味新疆美食为目的旅游新线路。同时,旅行社专门成立了‘旅行私人订制师’团队,根据游客对美食、文化、自然风光等要素的需要设置专属的旅行线路,并安排客服管家通过微信群实时了解游客的旅游体验。今年截至目前,仅通过‘旅行私人订制师’完成的订单已接近5000单。”

  立足老字号餐饮品牌、特色旅游餐饮街区、农家乐餐饮、民间小吃等饮食资源,乌鲁木齐很多旅行社为“寻味”的游客订制了特色线路。

  西域国际旅行社时光假期部负责人孙岩说,比如乌鲁木齐至伊犁5日游的线路,从乌鲁木齐出发第一天抵达赛里木湖,沿途经过沙湾县,就会品尝沙湾大盘鸡和赛里木湖高白鲑;第二天抵达昭苏,会品尝马肉、马肠子、雪鸡;第三天抵达特克斯,会品尝全羊宴;第四天抵达尼勒克,会品尝羊杂汤;第五天抵达奎屯,安排了野蘑菇拌面。最后返回乌鲁木齐,沿途品尝到的都是最具当地特色的新疆美食。

  北京游客王尤浩然说,新疆是个好地方。除了看不完的美景,还有极具特色的美食,这次来乌鲁木齐专门选择了私人订制的旅游路线,抓饭、烤肉、烤全羊……一个都不落。

  游客对私人订制旅游路线的认同在苏文看来,一方面是新疆旅游市场持续发展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游客日益关注“文化+旅行”衍生出的个性化市场需求。

  特色美食街人气旺

  “这乌鲁木齐变化大了,你想知道撒?忙了一天回到家里,你想吃个撒?……和田街的抓饭、柴窝堡的辣子鸡……”一首《新疆美食》不仅唱出了乌鲁木齐人丰富的饮食文化,也让众多新疆美食声名远播。人们随着歌声来到乌鲁木齐,了解新疆饮食的文化,感受新疆风情。

  孙岩说:“每年七八月份,是一年中游客最多的时候。游客到达目的地,谈到吃首选就是地方特色风味。近一半游客都会选择前往新疆特色餐厅品尝美食。这两个月,乌鲁木齐一些有名气的餐馆要提前一周才能预订到大包厢。”

  来乌鲁木齐的游客,都会逛逛独具特色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这里汇聚来自全疆的美食,结合表演、景观、灯光展现了新疆的巴扎文化;昌吉小吃街、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也是周边游的热点推荐。

  新疆味道发往内地

  8月28日,在乌市山西巷子,吾吾子羊羔肉店聚满了慕名而来的食客。这是一家百年老字号餐馆,羊肉烹饪技术前后经历五代人的传承,声名远播。2009年、2010年,该店创制的新疆吾吾子羊羔肉烹饪技艺,先后被评定为乌鲁木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已成为市民及游客们品尝新疆羊羔肉的首选。

  吾吾子羊羔肉专卖店山西巷店经理张柯说,自7月以来,两家店无论是堂食还是外卖的销量都在上涨。

  乌市胖老汉椒麻鸡店又一次迎来了就餐高峰期。胖老汉椒麻鸡店(河南路店)店长毛国富说,目前胖老汉在全市有5家分店,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各店的销量增长都在30%以上。同时,为了方便外地游客,店内还有真空包装、邮寄等服务,可以让游客直接带走原汁原味的新疆味道。现在每个店,每天都有一百多份真空包装的椒麻鸡外卖。

  拌面、大盘鸡、烤肉、抓饭……一道道独具特色的新疆美食,成为吸引他们再来一次新疆的因素之一。

  “我是第三次来新疆,这个馕配上烤肉太好吃了,我每次来都会带一些回去让亲戚朋友们也尝一尝。”四川游客杨雅雪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