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麦麦提敏:帮助更多村民脱贫

2018年09月10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9月5日,麦麦提敏在办公室读书学习。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道忠报道)9月1日上午,在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西库勒村沙漠绿果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红枣车间内,几名工人正忙着将和田大枣装箱。他们身后,装满大枣的纸箱已摞成了小山。忙碌的人群中,有一位身材魁梧的年轻人,他就是合作社理事长麦麦提敏·阿卜杜哈力克。

  麦麦提敏今年36岁,是库木西库勒村农民。1999年初中毕业后,他去上海打工、做生意17年,积攒了很多客户,也积累了不少经验。2016年,麦麦提敏回乡创业,决心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一同脱贫致富。

  说干就干,注册资金150万元的沙漠绿果园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厂房,包括冷藏库、初筛清洗车间、烘干房、核桃去壳处理区、核桃初步分类区、红枣核桃精细分类区、枣夹核桃加工区等。

  合作社主要是对红枣、核桃进行加工。产品除在和田地区本地销售外,还远销到乌鲁木齐、上海、河北等地。2017年,合作社共加工核桃3500吨、红枣4500吨。

  有了多年做生意的经验,麦麦提敏的合作社在乌鲁木齐、河北沧州、上海等地设立了批发和零售点,产品销售很好。 2017年底,合作社总资产达1800万元。

  目前,沙漠绿果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共为312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有202人来自贫困家庭。为了让务工者安心工作,合作社还建起了托儿所和食堂。

  麦麦提敏十分热心于公益事业。3年来,他先后为本村和附近村的中小学生购买了价值20万元的教材,并出资8万元完善了村里的电力设施。

  今年,镇里为沙漠绿果园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了60亩土地,用于支持麦麦提敏建新厂扩大再生产。镇里5个深度贫困村的扶贫车间也计划建在新的厂区内,全部租给合作社使用。“新厂建好后,合作社可吸纳1000人就业,让更多的农民增收脱贫。”麦麦提敏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