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感人的瞬间

——地区检察分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服务群众二三事

2018年09月10日 11:30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国金报道)“没有树高,没有花香,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歌词中的小草尽管很普通,但它绿了原野、村庄和大地,带来了春天的气息和希望。地区检察分院驻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喀拉尕什村干部就像这些小草,总能给人以感动,带来无尽的温暖。

  接力生命的爱心使者

  “3岁的吾克莱·哈斯太得了白血病,听说治疗费就要30多万元,他们家怎能负担得起。”

  村民的闲聊,被碰巧路过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孟令刚听到。

  孟令刚的心一紧,吾克莱·哈斯太是村民哈斯太·马合沙提的女儿,在入户走访时,见过几面,非常可爱,当时,还亲了亲她的小脸。

  “哈斯太·马合沙提是2016年才脱贫的贫困户,现在摊上这样的事,肯定承受不了。”孟令刚想。

  工作队出一部分钱,也只是杯水车薪,发动队员捐一部分,还差得远。

  “在祖国的大家庭里,我们都是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一人有难,八方相助,村民哈斯太·马合沙提的女儿患了白血病,医药费要30多万元,他家哪有这么多钱,我们是不是该伸出援助之手帮帮他呢?”

  7月16日,周一升国旗仪式后的宣讲中,孟令刚动情的倡议,整个村委会大院寂静无声。

  此时无声胜有声。

  一条近二百人的长队在缓缓地移动,五十元、一百元…一份份爱心投进了捐款箱。不管是地区检察分院的干部,还是喀拉尕什村的村民,此刻都是吾克莱·哈斯太的亲人。

  这场生命接力赛中,不断出现感人的事迹。玉什喀拉苏镇党委书记李新河动员全镇上下献出爱心,帮助这个可爱的女孩。村团支部书记吐尔逊古丽把吾克莱·哈斯太的情况全部提交到水滴筹上,号召更多的人帮助这个困难家庭。

  如今,吾克莱·哈斯太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治疗,等待手术费凑齐后,做骨髓移植手术。

  奋不顾身的“消防员”

  水火无情人有情。4月的一天,工作队队员加尔肯·毛尔台正帮残疾村民托留肯·努尔昆拜干农活,突然闻到空气中有一股烧焦的气味,他的第一反应:“不好,着火了。”

  跳上不高的院墙,他向远处眺望,看到了浓烟滚滚升起的地方。这时,火势已经起来,通红的火焰,燃起了一片。喀拉尕什村是个牧业为主的村子,家家都堆积了大量的草料,火势一大起来,那个损失不堪设想。

  恰恰又是村民午睡时间。

  “救火了、救火了。”加尔肯·毛尔台边跑边喊。

  正在附近的地区检察分院干部李雪辉听到喊声,加入了救火的行列。

  孟令刚接到电话报警,带着工作队其他队员投入救火中。

  火势正旺,映红了整个庭院。所有赶来救火的人,冒着被灼伤的危险,一桶接一桶地泼水,火焰渐渐小了……火被扑灭了。

  原来村民道乎德汉·加依勒汉焚烧废弃的秸秆时,没有仔细察看,就睡午觉去了。没有燃尽的秸秆,被风一吹,点燃了家中的草垛。

  烈火炼真金。在群众危难的最紧要关头,工作队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救火的生死瞬间,温暖了全村百姓的心。

  迷路孩子的“守护神”

  在喀拉尕什村招呼站等车的人很少,站台经常空无一人,大多数村民都去玉什喀拉苏镇中心车站候车。

  今年夏季一个闷热的午后,村庄静悄悄的,只有知了不厌烦地鸣叫着。

  一个男孩的哭声在村上的招呼站传出,哭声已经有些沙哑,显然哭了许久,没了气力。

  地区检察分院的马国杰刚从结对亲戚马丁古丽·叶勒太家开车出来,看到了这个两眼红肿的孩子,他急忙下车问。

  在孩子断断续续的哭啼声中,马国杰只得到零碎的信息:男孩叫别例克,今年6岁,不知道自己是哪个村子的。当天从额敏县亲戚家坐车回喀拉也木勒镇,半途有人下车,他也跟着下来,司机没有看到就开车走了。

  这可怎么办?马国杰迅速把电话打给了驻村工作队队员李海涛。

  “李海涛,我在路上捡了个迷路的孩子,说是喀拉也门勒的,能不能帮忙联系一下,找到孩子的家人。”

  “没问题,我们马上和派出所联系,孩子现在怎么样,吃饭了吗?”李海涛关切地问。

  “孩子由单位的努尔夏提照顾,她可是一个热心人,放心吧。”

  ……

  玉什喀拉苏边防派出所与喀拉也木勒边防派出所迅速联系,通报情况,一个多小时后,马国杰驾车将孩子交到了喀拉也木勒边防派出所民警的手中,见到熟悉的地方,孩子露出了天真的笑容。

  此刻,什么都比不上孩子与家人团聚的欢愉。

  编外“兽医”

  “孟队长,我入户走访时听那孜古丽大婶说,她家西门塔尔牛下的小牛犊,不好好吃奶,好像生病了。”3月20日,队员张继文在晚研判会上汇报。

  那孜古丽大婶是个苦命人,年纪轻轻就守了寡,儿子和儿媳妇都是残疾人,那孜古丽胳膊也出了毛病,还打着钢板。

  家中就养了这头奶牛,指望着它过日子呢。前几天下了牛犊还向工作队报了喜。工作队送了两袋面粉、一袋大米、一桶清油表示祝贺。

  孟令刚带着人来到那孜古丽大婶家,仔细观察小牛犊,小家伙发育正常,眼神亮闪闪的,不像是有病的样子。随行的村干部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第二天一大早,孟令刚赶到镇上找兽医咨询,听完介绍后,兽医给孟令刚支了一招,让这位正县级的干部当次“兽医”。

  “把小牛犊牵过来,我给它瞧病。”回到村上孟令刚自信满满。

  只见孟令刚把小牛的嘴角用力地掰开,小牛犊挣扎着,嘴角流下了血丝。

  “这看的什么病?旧病没除,又添新伤!”大家一脸的疑惑,孟令刚说是半天后就有结果。

  傍晚,那孜古丽大婶来到工作队高兴地说:“牛娃子吃奶了,吃得可好了。”

  原来是小牛犊嘴角粘连,影响吃奶,掰开就好了,就这么简单。

  一件件,一桩桩,看起来都是小事,可是驻村干部惦记困难群众的那份责任,总是充满着爱,总有说不尽的温暖。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