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对外开放新“引擎”:中欧班列加快推动新疆开放步伐

2018年09月11日 17: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欧班列鸣笛出发。中国青年网记者马昌 摄

  中国青年网乌鲁木齐9月11日电(记者 马昌)千年丝路古道,如今铁笛声疾。10日上午,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2018年开行的第700列中欧班列搭载着从内地集结的汽车配件和石油设备鸣笛出发,驶向1300公里之外的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欧班列已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沿线各国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不仅有力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与经贸合作,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而且极大丰富了沿线各国人民的消费生活。

中欧班列鸣笛出发。中国青年网记者马昌 摄

  据了解,新疆自2014年始发中欧班列,4年来,中欧班列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开行规模和数量不断增加。如今,中欧班列线路已增至19条,通达中亚和欧洲的17个国家的24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形成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运输新格局,成为新疆对外开放的新“引擎”。新疆—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平均每天3列的常态化运行,新疆—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每周1列的常态化运行。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采用“集散为整”的经营模式,发挥“桥头堡”优势,提高了运输效率,压缩了物流的时间。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去年乌鲁木齐到阿拉木图需要四天时间,现在36个小时之内就能到达。

  从开行初期的棉纱、日用百货和服装等产品到目前的石油机电设备、PVC化工产品、电子配件等200余个品类。中欧班列的货物品类也在逐渐丰富。“现在开行的中欧班列,一类是运往中亚的零散货物点对点班列;一类是运往欧洲的同一品类的点对点班列,比如番茄酱、味精、钢材、PVC产品等;还有一类是内地货物在集结中心集结的,比如杭州的茶叶,郑州的窗帘。”南军说。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工人正在作业。中国青年网记者马昌 摄

  南军还介绍,目前有一趟班列已经实现了固定的“重去重回”,一周一列。去程运输PVC产品到俄罗斯,返程运输芬兰的纸浆到库尔勒。

  凭借“核心区”地缘优势、“全方位”运输组织优势、“境外段”协调合作优势、“专业化”物流服务优势等诸多优势,经过市场培育和发展,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在新疆本地货源集结比例超过60%,率先实现了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行,让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世界物流集散地,成为中欧经贸往来上的重要节点,吸引力持续增强。 

  交易形成,产业扎根,从通道到枢纽,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新疆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正在推动新疆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力量。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