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郭磊:脱壳技术推动核桃产业发展

2018年09月12日 16: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郭磊是新疆思托客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9月11日,他告诉记者:“我们研发的核桃破壳装备不仅能延伸核桃的产业链,提高核桃附加值,而且还能通过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民实现就业增收。”

  郭磊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12年,他来到新疆,并考入了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因为工作缘由,他结识了新疆农业大学教授史建新,并逐步接触到了核桃加工。

  “我就是学机械设计制造的,史教授关于核桃破壳方面的理论与实践深深地吸引了我,”郭磊说,“起初我只是参与一些局部方案的开发设计,慢慢地,我对整体的技术体系有了自己的认识。”

  后来,郭磊在史建新的建议下,又选择了新的核桃破壳研究方向。经过3年的设计、研制,今年4月,郭磊团队研制的核桃同步式破壳装备终于成功。在今年的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郭磊的核桃破壳装备还获得了创新组第一名。

  “我是个幸运儿。就在我们研发核桃破壳装备时,自治区人社厅出台了关于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能够使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真正服务于社会。”郭磊说,今年3月,他的公司在新疆申新科技合作基地有限公司落户。

  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只是郭磊设想的第一步。

  “南疆三地州的核桃产量大,同时又是我区脱贫攻坚主战场,核桃破壳装备必将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郭磊分析说,“我们研发的破壳装备使核桃的损失率控制在0.9%—2.1%,远远低于人工破壳的3%—5%。加工量从人工破壳每人每天15—20公斤,提高到每小时120公斤。”

  “新疆核桃破壳全靠人工,很难形成工业化,”郭磊说,“现在研制的装备解决了这一问题,除了加工核桃仁外,核桃中的分心木还可以入药,核桃壳可以加工成活性炭或工业磨料等。”

  郭磊说,目前公司正致力于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一方面可以设立乡镇级加工服务企业,吸收当地贫困户就业,另一方面,随着瓶颈的打破,设备技术的推广,会推动核桃的产业结构发生变化,进而规范核桃种植,提高农民收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