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大学与国内外40余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2018年09月12日 13:3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报道)9月10日晚,塔里木大学教学楼一角,50多名学生在德国籍教师史蒂芬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学习英语。

  近年,塔里木大学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先后有18名外籍教师在该校任教,大批学生受益。

  “在华中科技大学对口支援下,我获得了博士学位,事业和学术研究有了更高起点。”塔里木大学生物系主任王彦芹说,如果没有塔里木大学大力度地开放办学,鼓励教师带薪深造,自己很可能读到硕士研究生就止步了。

  8年前,国家教育部采取超常规办法,协调中国农业大学等5所国内知名高校组成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塔里木大学与武汉大学等国内外40余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8年来,高校团队支持塔里木大学223名教师攻读博士、硕士学位,联合培养本科生778名,申报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2项,塔里木大学整体办学能力迈上新台阶。”塔里木大学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志军说。

  借力开放办学,打造人才梯队,塔里木大学加快实施“骨干教师学历提升计划”“中青年教师研修计划”,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目前,该校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84.5%。

  立足南疆、面向兵团、服务新疆,近期,由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共建的塔里木大学医学院正式招生。通过合作办学实现兵团医学院设立“零”的突破,塔里木大学建设南疆特色综合性大学新格局进一步凸显。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近年,塔里木大学与新西兰梅西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建立“三兄弟”国际合作交流关系,开展国际合作项目5项;实施外国专家引智项目,今年11月,该校12名骨干教师将赴美国加州大学参加“园艺植物栽培技术与产业化”培训。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塔里木大学准备实施的孔子学院、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等多个项目被列入《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实施方案》,目前,该校已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致力参与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开放办学,使塔里木大学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目前,塔里木大学8个学科入选自治区、兵团重点学科,省部级科研平台增至14个,立项国家级项目250多项;与国外高校合作项目10余项。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