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鸟友拍到“鸟中隐士”清晰照片

2018年09月13日 09:1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 陈文杰摄影报道)鸟界“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隐士”——沙色朱雀,近日被鸟友拍到在和田地区现身,据悉,这是新疆鸟友自1930年以来,首次在疆内拍到沙色朱雀的清晰照片。

新疆鸟友自1930年以来,首次在疆内拍到沙色朱雀的清晰照片。

  据新疆观鸟会成员、新疆林业科学院森林生态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林宣龙介绍,今年5月31日,他和和田地区林业局干部陈文杰在玉龙喀什河上游一带观鸟时,发现了一对体色独特的朱雀家族成员,“雌鸟和常见的朱雀类似,周身沙褐色,然而,雄鸟却不如常见朱雀鲜艳,仅脸部和胸部是鲜艳的红色,后背和翅膀均为沙褐色”。

  当天,两人把这对鸟的照片拍下后,发到国内专业鸟类鉴定群中。经鸟类专业人士鉴定,确认这对雀鸟是人们极少与其“谋面”的沙色朱雀。

  据介绍,沙色朱雀是有名的荒漠“隐士”,资料显示,1930年夏季,在喀喇昆仑山人们记录到过这种鸟,“此次记录为88年来,人们首次清晰拍到了它们的照片”。

  据了解,沙色朱雀是典型地栖的荒漠鸟类,属干旱地区特有鸟,它们通常成双成对活动,以草籽、果实和种子等为食,偶尔也到农田地区捡食地上散落的谷粒。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