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喀什古城风光 东北画家一待4年

2018年09月13日 10:14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董潇涵报道)9月10日10点,在喀什市老城高台民居,王立军准时将4块画板组成的8米长画板在路边摊开。备好颜料后,这位扎着马尾辫的东北画家开始了一天的巨幅民居图创作。这幅图他已画了两个月,还需两个月才能完成。他每次作画时,都引来不少过路的居民、游客驻足观看,甚至常有人拿起相机给他拍照、合影。

  “新疆的景色真是美到让我无法离开。”9月10日,绘画空闲之余的王立军说,4年前他第一次来新疆采风就被南疆的风土人情深深吸引,毅然决定留下写生,这一待就是4年,他已创作出了200多幅油画。

  “宽广辽阔的戈壁滩、震撼人心的昆仑雪山、朴实浪漫的人文风情,还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建筑……这些都让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情怀,想把瞬间的美画下来。”王立军说,余生他要继续留在新疆,把这里无限美景尽可能地都画出来。

  今年50岁的王立军是吉林通化人,毕业于河北工艺美院,现为职业画家。

  王立军说,虽然他走过很多地方,但在来新疆之前常常感觉创作题材枯竭,甚至一时令他迷茫、失去了方向。直到2014年9月,他们一行十多名画友来到新疆采风,行走20多天,这里取之不尽的艺术创作源泉重起燃起他的绘画激情。

  “特别是来到喀什古城,漫步老街宛若置身在一幅生动多彩的风情油画中。”王立军说,有句话说“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而不到古城游不算到喀什”。

  王立军迷恋古城的风光,他认为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需要留下来慢慢感受到它独特的魅力,他跟家人沟通后决定留下来写生。因为太喜欢这里,他之前已经画了100多幅民居图,仍感不过瘾,目前正在创作8米长的巨幅民居图。

  “我把自己的画发布在网上,不少来自北京、上海、四川、沈阳的画友们、摄影家、作家,因欣赏了我的画而来到新疆旅游。”王立军说,下个月将有十多名辽宁的画友来喀什游玩,大家想共同创作一幅15米长的巨幅民居图。

  租一间房、背一个画箱,王立军每天用8小时时间写生,其余时间用来创作,4年时间他画了200多幅油画,除了100多幅高台民居,他还画雪山、胡杨,还有很多人物。每天在喀什古城写生,让他结识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还收了几位热爱油画的学生。

  王立军说,如今他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新疆的美景太多,怕是余生也画不完,“这4年我主要待在南疆,以后还要去北疆。”王立军下一步的计划是,分别以喀什高台民居、古城、胡杨、雪山、巴扎、白桦林等为主题办巡展,告诉更多的人新疆到底有多美。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