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布尔津县:结合特色资源发展全域旅游

2018年09月13日 11: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8月28日,布尔津县五彩滩景区大门外人头攒动,门口停车场内,旅游大巴排起了长龙,景区工作人员忙着对交通进行疏导。

  而在景区内,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正畅游在五彩斑斓、梦幻般的世界里,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五彩滩被誉为“新疆第一滩”。当天记者在该景区内看到,位于额尔齐斯河两岸,一边是青翠的胡杨林,一边是五彩斑斓的雅丹地貌,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呼应,气势磅礴的美景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赞叹不已。

  布尔津县旅游局局长叶素琴介绍,2017年,全县旅游人数达到388万人次,旅游收入31.2亿元,今年截至8月26日,旅游人数已达313万人次,旅游收入36亿元。

  叶素琴说:“为了给游客提供优质的体验和服务,今年五彩滩景区投入4000万元对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进行提档升级。通过拓宽木栈道,打造灯塔舞台、五彩滩图书阁等,让景区实现自然环境与文化的完美融合。”

  旅游经济的不断升温,直接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

  窝依莫克乡托库木特村的蜜瓜采摘园是布尔津县打造“旅游+农业”模式的一大亮点。记者在该采摘园看到,15亩地的蜜瓜已陆续成熟上市。在采摘园旁边,二三十户村民将蜜瓜销售摊位聚集在此,形成小有规模的销售市场。

  村民李淑华在此地销售蜜瓜已有20多年了。今年她家种植了6亩地的蜜瓜,亩产在一吨左右,每年八九月是蜜瓜成熟的季节,她都会将自家的蜜瓜运来此地销售。“买瓜的多是来这里旅游的全国各地游客,有很多游客还成了回头客,他们在购买时加了我的微信,回到内地后每年都通过微信订购蜜瓜。”李淑华乐呵呵地说,“这两个月我挣了3万多元。”

  李淑华只是布尔津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受益者之一。

  布尔津县农业局种子管理站站长李忠义介绍,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县里的蜜瓜种植面积逐渐扩大,已从最初的200亩发展为现在的1500亩。为形成“景区+农户”的效应,布尔津县积极打造“一村一品”,通过旅游带动特色养殖业、特色种植业发展。

  “为了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今年县里还引进蜜瓜干加工厂,预计开工建设后每天可加工鲜瓜200吨。”李忠义说。

  2017年,布尔津县通过新建及规范旅游销售市场,成功转移劳动力上千人次,引导农牧民参与形成饮食体验游、切克台村农家观光采摘游、白沙山沙漠驼队探险游等旅游服务业态;同时设立旅游发展基金,采取“农牧民自主投入、政府引导帮扶”的方式,鼓励支持城镇周边和旅游道路沿线农牧民发展民宿接待、民俗体验、特色餐饮、农产品销售等参与旅游经营,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