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实践教育助全疆中小学生树立梦想

2018年09月14日 10:4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今年秋季开学,吐鲁番市高昌区第三小学六年级学生李嘉怡学习劲头很足。

  今年暑假,新疆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与各地中小学校联合开展了不同内容和形式的研学实践教育系列活动,让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纪念馆,感受历史、增长知识、树立梦想。

  李嘉怡还记得,在吐鲁番博物馆大厅,揉泥、拉坯、整形,一边听陶艺老师讲解,一边动手制作。不一会儿,她手里的一块泥就变成了一只古代陶杯的模样。“自己也可以做出古代陶杯,太有意思了。”李嘉怡说。

  吐鲁番博物馆举办的“指尖艺术——泥塑陶器”研学实践教育系列活动中,20多名中小学生在吐鲁番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做出了各种各样的陶杯,并且在陶杯上用铅笔画上有创意的动物、花朵等各种图案。看着自己制作出来的作品,同学们个个兴奋不已。

  吐鲁番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彩陶的历史和各种造型与纹饰。“古代人这么有智慧,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将来长大后,为新疆、为祖国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文明。”李嘉怡说。

  今年4月,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新疆有5个,分别是自治区博物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吐鲁番博物馆、新疆儿童发展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等。据了解,暑假期间,这些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当地中小学一起,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和开展不同内容和形式的研学教育系列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乌鲁木齐市第10小学、第15小学等学校的40多名中小学生,在该馆开展的“游红色故地学发报技能”研学旅行活动中,先后参观了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毛泽民故居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的航空技术和通讯设备,感受和体会到共产党人为新疆解放事业做出的奉献和牺牲,帮助孩子们坚定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拼搏的决心。

  自治区博物馆则充分利用综合数字化体验展厅,通过博物馆、微博、微信等网上网下结合的形式,把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的历史课、社会实践课、自然地理课和思想政治课设在馆内,很多孩子通过参观和学习更加坚定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的理想信念,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据了解,研学实践教育系列活动在我区启动后,成为我区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一种新形式,今后将逐步深入推广。

[责任编辑:张雨哲 ]